選單 首頁 搜尋

炸毀澳洲原住民4.6萬年洞穴 礦商3高層1.9億獎金沒了

鏡週刊 2020/08/25 08:41 鏡週刊 字級:
讀稿
炸毀澳洲原住民4.6萬年洞穴 礦商3高層1.9億獎金沒了

全球最大礦商之一的力拓集團(Rio Tinto)今年5月為了挖鐵礦,竟將澳洲一處有4.6萬年歷史的原住民神聖洞穴給炸毀,引起輿論撻伐。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近日力拓內部的懲處出爐,執行長賈克(Jean-Sebastien Jacques)共計490萬美元(約新台幣1.47億元)的年度獎金遭沒收,另外2位高層的績效獎金也不保。

 

但令人不禁感到有些嘲諷的是,炸毀這處洞穴取得的鐵礦,也讓力拓賺進了1.35億美元(約新台幣40.5億元)。

 

力拓集團(Rio Tinto)為了挖掘鐵礦,今年5月竟然將西澳大利亞皮爾巴拉(Pilbara)一處擁有46,000年歷史的神聖洞穴「尤坎峽谷」(Juukan Gorge)給炸毀了!這裡是當地原住民PKKP族(Puutu Kunti Kurrama and Pinikura People)的神聖洞穴,過去曾挖出將近7,000件古文物,包括磨石、磨過的骨頭和有4,000年歷史的編織髮,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和文化意義。

《ABC News》報導,犯下這個重大失誤,讓力拓執行長賈克(Jean-Sebastien Jacques)高達490萬美元(約新台幣1.47億元)的績效獎金和長期獎勵金飛了;另外2名高層損失也不小,鐵礦業務負責人索茲柏瑞(Chris Salisbury)與企業關係負責人尼溫(Simone Niven)各別被沒收了79.2萬美元(約新台幣2,376萬元)與68.7萬美元(約新台幣2,061萬元)的績效獎金。

力拓董事會審查指出,沒有單一原因或錯誤造成這個過失,而是長期以來一連串決策、行動和疏忽造成的結果,而非單一個人的錯誤。

根據西澳州《原住民遺產法》第18條的豁免規定,力拓炸毀峽谷的行動其實算是取得法律合法授權的,但並未達到力拓內部的標準和指導。而《原住民遺產法》在當地早就面臨反對和改革的聲浪。

力拓對於炸毀神聖洞穴感到非常抱歉,強調非常重視傳統文化和當地族群的關係。不過,《ABC News》也巧妙點出,力拓從炸毀這個峽谷額外獲得了800萬噸的高級鐵礦石,依據先前的估價,價值高達1.35億美元(約新台幣40.5億元)。


延伸閱讀
【逆時中案外案1】會議紀錄曝光 葉彥伯的篩檢學會竟寄生彰化縣衛生局
【鬼父獸弟亂人倫】回家竟陷煉獄 害她懷孕的不知是爸爸或弟弟
【獨家】【大咖戲刪光】《八佰》4天吸37.8億 黃曉明、阮經天錯失電影紅利
【買股手續費大戰】台股成交爆天量 國泰證大砍網路下單手續費搶客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炸毀澳洲原住民4.6萬年洞穴 礦商3高層1.9億獎金沒了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翻攝自Rio Tinto臉書)

 

【往下看更多】
入境普篩2週!實驗室瀕臨崩潰 德國停止對入境者強制篩檢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