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金正恩分權給妹妹金與正 揭示朝鮮統治方式出現變化

BBC News 中文 2020/08/23 09:40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金正恩分權給妹妹金與正 揭示朝鮮統治方式出現變化

▲(圖/翻攝自Reuters)

 

韓國情報機關國家情報院本周表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已將更多責任分配給其部分身邊助手,其中包括他的妹妹金與正。

韓國國情院稱,金正恩仍然保有「絶對權威」,但為減輕其壓力,已將多個政策領域的工作分配給其他人。

該機構稱,金正恩目前的掌權方式是「委任統治」。

值得指出的是,韓國國情院過往針對朝鮮的報告也曾出現過錯誤。

韓國媒體報道稱,國情院在周四(8月20日)與韓國國會舉行閉門簡報會,會後一些韓國議員就國情院的評估結果與媒體進行討論。

韓國方面稱,金與正目前負責朝鮮的對美及對韓政策以及其他政策問題,並稱她為「實際上的二號人物」。但他們同時強調,金正恩「尚未選定繼承人」。

「金正恩仍然保持他的絶對權威,」韓國國情院表示。該機構稱此次權力轉交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為了減少過去九年間金正恩身上不斷增加的的統治壓力,二是因為政策失敗的風險太高,因此金正恩要讓接受委托的人員分散一部分責任。

「根本上來說,這體現了九年間統治所積累起來的自信,」韓國國情院分析稱。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對國情院的情報表示懷疑。專門報道朝鮮消息的新聞網站「朝鮮新聞」(NKNews)指出,金與正貌似缺席了本月兩場重要會議,一些觀察人士由此推斷她可能已被降職。

金與正是誰?

她是金正恩的妹妹,也是金正恩兄弟姐妹中唯一一個被視作他身邊人及掌權助手的人。

她出生於1987年,比金正恩年幼四歲。他們二人曾同時在瑞士伯恩(Bern)學習居住。

金與正首次進入國際社會視線是在2018年,當時她前往韓國出席在平昌舉辦的冬季奧運會,成為首位到訪韓國的金氏家族成員。她在那次行程中是朝鮮冬奧會代表團的一名成員,而朝鮮與韓國以共同代表隊出戰多場比賽。

她還在多場國際峰會上出現在金正恩身邊,包括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的朝韓領導人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會見,以及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的美朝領導人峰會。

外界認為金正恩與金與正關係親近。
Reuters
外界認為金正恩與金與正關係親近。金與正在2014年開始擔任勞動黨宣傳部門的關鍵職位,其主要工作是保護哥哥金正恩的形象。

分析

BBC駐首爾記者勞拉·比克(Laura Bicker)

金與正的崛起是毫無疑問的事情。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今年年初朝韓邊境地帶朝韓聯絡辦公室被炸毀的危機就是為了給她一個重要平台而人為製造的事件。

今年3月,她發出了她的首個公開聲明。那份聲明中她用嚴厲的措辭對韓國進行譴責。之後她還表示她已經得到「最高領袖、我們黨和國家授予的權力」。

她還寫道,在今年稍晚時期或許有機會舉行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之間的會談,堅稱朝鮮沒有「任何意圖對美國形成威脅」。

這些都顯示,她可能已經被賦予影響朝鮮對美及對韓政策的責任。

我們最好不要急著下結論。這些並不意味著她會繼承他哥哥朝鮮領導人的地位。她也不是被賦予額外權力的唯一一人。金正恩的其他身邊人的責任也有所增加。

值得指出的是,韓國國情院的簡報特意強調,金正恩仍保有控制全局的權力,他僅僅是把一些工作委任出去,但他仍有最終決定權。

但這還是可以顯示,金與正已經從在公開活動上躲在柱子後面、給她哥哥遞煙灰缸的那個人,變成了站在朝鮮對外政策最前沿的人物。


金正恩委任權力是否與其健康狀況有關?

在韓國國情院簡報公布後,一些說法認為朝鮮出現的變化與金正恩健康狀況有關。

韓國國情院周四對此表示,「從多個消息來源來看,如果說沒有(健康上的)問題也不會有錯」。

許多韓國專家認為,金正恩此舉是為克服內外遭遇的艱難的國情狀況,以及轉變朝鮮既有的黨政運作方式。

韓國祥明大學國家安保學教授尹志遠(音譯)對BBC韓語科表示,金正恩是因為「(朝鮮)持續出現無法預料的外部變化,因此為了鞏固權力與統治而進行的一種分散政策」。

他還指出,「委任統治」這種說法容易讓人對金正恩的健康狀況產生誤會。尹志遠稱,韓國國會並不使用這一用語,這個說法是國情院創造的。

韓國和平經濟研究所所長鄭昌鉉(音譯)表示,金正恩的領導變化與其稱作「委任統治」,更像是將金正日時期的「唯一指導體制」與金日成時期的黨政運行方式結合在一起,向「集團化協商體制」進行轉變的一步。

韓國情報機構有多可靠?

朝鮮是世界上最神秘的社會之一。

韓國國家情報院所收集的關於朝鮮的情報可能比絶大多數情報機關都多,但在凖確性記錄上,韓國喜憂參半。

2016年,韓國媒體曾引用國情院一場類似簡報會報告稱,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李永吉已被處決。

三個月之後,韓國政府表示李永吉看上去仍然在世,因為他的名字出現在一份朝鮮勞動黨黨內幹部名單上。

2017年,國情院還承認該機構曾試圖影響2012年韓國總統選舉結果。

 

【往下看更多】
嘉義翁到長照中心悶殺妻潑酸 自己也飲下釀1死3傷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今日最熱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金正恩 金與正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