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政局怎麼走 立法會4議員能否延任是關鍵

2020/08/10 17:14 字級:
讀稿
香港政局怎麼走 立法會4議員能否延任是關鍵

香港立法會延選一年的運作問題,可能於明天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閉幕後揭曉。外界預計常委會將決定讓現屆立法會議員留任1年,但4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能否留任,成為焦點。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林鄭月娥7月31日宣布延後選舉,在此之前,香港選舉委員會決定取消多名泛民主派人士的參選資格,其中包括郭家麒、楊岳橋、梁繼昌和郭榮鏗等4名現屆立法會議員。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對於北京應否讓這4名議員留任,建制派人士有不同看法。其中,港區人大代表譚志源,和北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都認為,讓現屆立法會議員留任的同時,他們必須重新宣誓,而這4名立法會議員因為已經被視為不符合資格,不應獲邀留任。

 

但同屬建制派的香港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認為,選舉主任只是認為這4人沒有權利參選,但跟喪失議員席位是兩回事。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也指出,根據目前機制,立法會需要有2/3議員表決通過,才能取消議員的席位,因此如果只是因為選舉主任做一個決定就取消他們的資格,做法「不符比例」。

 

不過,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認為,人大常委會不會讓4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立法會議員留任,而就算泛民主派抗爭,也不會起任何作用。「『國家安全法』已經將許多泛民主派過去使用的方式變成罪行。」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也認同這4人不會延任。他說,不論香港未來一年會有什麼性質的立法會,北京政府都會希望做一些過去因為民主派議員的阻力而做不到的事情,例如徹底改變香港立法會議員的產生方法、改變香港法院的角色等。

 

因此,香港近日有聲音要求泛民主派議員全體辭職,不要參加延任一年的立法會當建制派議員的「陪襯品」。香港專欄作家林夕在香港蘋果日報撰文,呼籲泛民主派議員「保住尊嚴」辭職,藉此引起國際社會注意。

 

但泛民議員是否辭職,很大機率取決於上述4名議員能否延任。這4名議員席位關係到泛民派在立法會席位能否超過1/3、是否有否決政府重要議案的能力。

 

據悉,泛民主派成員7日曾討論去留問題,但參加會議人數不多,最終沒有達成共識。

 

鍾劍華指出,如果北京決定那4名議員不能重回議會,那麼即使其他民主派議員延任,他們也會失去關鍵否決權,重回議會也沒有用;「如果那4名議員可以留任,想法就會完全不同,因為他們可以起關鍵少數的制衡作用。」

 

各種意見顯示出北京還沒有對此展現出明確的態度。人大常委會成員譚耀宗7日表示,他預料人大常委會只會作「原則性決定」,不會太深入和具體。

 

(封面示意圖 / 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立訊台籍主管告董座 追討價值840億股權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十年友誼昇華?Angelababy、李晨傳戀情上熱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