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BBC獨家調查掌握文件 數據顯示伊朗隱瞞死亡數字

BBC News 中文 2020/08/04 08:1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BBC獨家調查掌握文件 數據顯示伊朗隱瞞死亡數字

▲伊朗是中東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圖/Getty Images)

BBC波斯語網(BBC News Persian)一項調查發現,伊朗由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的死亡病例數字是其官方數據的近三倍之多。

伊朗官方內部數據顯示,截至7月20日,伊朗已有近4.2萬人死於新冠肺炎症狀,而其衛生部報告的數字則為14405人。當地已知感染者數字為451024人,這幾乎是官方數據278827人的兩倍。

然而,即使以官方數據為凖,伊朗仍是中東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最近幾周以來,該國確診病例出現第二次激增。

根據BBC接獲的名單及醫療記錄,伊朗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出現在1月22日,這比該國首次通報出現確診病例的時間提前了近一個月。

伊朗COVID-19每日死亡病例數目. BBC掌握數字* 與官方數字** 對比(2020年1月22日至7月20日).  .

伊朗爆發疫情以來,許多觀察人士對官方數字提出質疑。伊朗全國與地區層面的數據之間存在著有違常規的差距,一些地區當局嘗試就此發聲示警,也有統計學家嘗試做出不同角度的預測

世界各地普遍存在這種統計數據不足以反映真實疫情的狀況,而這在很大程度上源於檢測能力有限。但BBC獲得的數據顯示,伊朗當局在全面掌握死亡紀錄的情況下,每日通報的數字仍明顯偏低,說明有人刻意隱瞞。

數據是怎麼來的?

這些數據是由一名匿名消息人士發給BBC。

數據中有伊朗全國不同醫院的每日收治病例細節,包括人名、年齡、性別、症狀、入院日期及住院時長,以及他們的已知病歷。

名單中的一些細節與BBC此前已掌握的部分在世及去世患者信息一致。

伊朗衛生部副部長伊拉吉·哈里奇本人確診之前,在新聞發佈會上不斷擦汗。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洩密者稱,之所以會將這份數據分享給BBC,是希望可以「揭示真相」,並停止這場疫情中的「政治遊戲」。

官方數據與這份紀錄所載死亡數字的不一致程度,還與另外兩項數據的差距吻合,這便是截至6月中旬,伊朗官方死亡數字與從中推算的超額死亡(excess mortality)數字之間的差異。

超額死亡是指,當期死亡人口,減去過去在「正常」狀況下,同期死亡人口後得出之數值。

新冠病毒更多報道
BBC

數據揭示了什麼?

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是全國死亡病例最多城市,當地因確診新冠或出現疑似症狀後死亡患者達8120人。

從人口比例上來看,伊朗最初的疫情「震中」庫姆(Qom)是受打擊最大的城市。當地共有1419人死亡,即每1000人中便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全部鋅管死者中,有1916人並非伊朗公民,顯示移民與難民死者不合比例的多,他們主要來自鄰國阿富汗。

儘管具體數字規模有明顯差距,外洩數據與官方數據大致展示出相近的確診與死亡趨勢。

在疫情初期,死亡數字增速遠比衛生部數字急速,到3月中,外洩數字已經是官方數字的五倍。

3月第三周的周末正值伊朗春節諾魯孜節(Nowruz)假期,伊朗在那時開始實行封鎖措施,之後確診病例及死亡病例數字相應出現下滑。

德黑蘭大學校園清真寺入口處一名工作人員給一名進寺女生量體溫(30/7/2020)
AFP
伊朗當局實施了多項防疫措施。

但伴隨政府的限制規定出現鬆動,確診及死亡病例在5月底再次出現上升勢頭。

極為重要的是,洩露名單顯示,伊朗首例死亡病例記錄出現於1月22日,這比伊朗官方通報首例新冠確診病例的時間早了一個月。

儘管當時在伊朗國內已有媒體報道及眾多醫學專家警告,伊朗衛生部官員們仍然堅稱該國沒有任何新冠肺炎病例。

伊朗於2月19日首次通報出現新冠病例,而在這28天期間,已有52人死亡。

誰是伊朗疫情的首批吹哨人?

有掌握第一手內情的醫生向BBC表示,伊朗衛生部一直受到來自伊朗安全及情報機構的壓力。

博拉迪醫生(Dr Pouladi,並非其真實姓名)告訴BBC,衛生部「拒絶接受現實」。

圖表:伊朗各省新冠肺炎死亡率
BBC

「他們最初沒有檢測器材,有了之後他們使用的範圍又不夠大。安全機關的立場是,不承認伊朗有新冠病毒,」博拉迪醫生表示。

因為兩名來自庫姆的醫生苦苦相逼,伊朗衛生部終於正式承認該國出現首例新冠肺炎。

穆罕默德·莫拉伊(Mohammad Molayi)與阿里·莫拉伊(Ali Molayi)兄弟二人均是醫生,他們有一位兄弟在今年去世,這兩名醫生堅持要給他做新冠肺炎測試,而最終測試結果呈陽性。

他們的兄弟在Kamkar醫院去世,而那家醫院收治了大量出現新冠相似症狀的病人,那些常見的治療方案對這些病人並不奏效,但他們無人接受過新冠病毒測試。

在莫拉伊醫生公布了一段其兄弟生前的視頻及聲明後,伊朗衛生部方才通報首例病例。

然而,伊朗官方電視台仍在報道中批評莫拉伊,還錯誤指責他兄弟的視頻是在數月前錄製的。

德黑蘭某醫院內一群身穿全身保護服的護士給一名兒童患者採樣檢測新冠病毒(8/7/2020)
Reuters
一些伊朗醫護人員在疫情初期難以請凖衛生官員為患者檢測新冠病毒。

為何隱瞞真相?

疫情伊始正值1979伊斯蘭革命(1979 Islamic Revolution)紀念之際,也是伊朗國會選舉期間。這是伊朗這個伊斯蘭共和國展示其受歡迎程度的重要機會,他們不願讓病毒降低其支持率。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指責稱,一些人想要借新冠病毒來破壞選舉。

而最終,這屆選舉的投票率非常低。

基輔鮑里斯波爾國際機場航站樓內設置的PS752航班空難臨時吊唁區(11/1/2020)
Getty Images
今年初,伊朗試圖隱瞞烏克蘭航空PS752空難是由飛彈擊落造成,令反政府示威加劇。

在疫情出現之前,伊朗已經處於一系列危機之中。

2019年11月,伊朗政府一夜之間提高汽油價格,並對隨之而來的抗議活動進行嚴厲鎮壓。幾天之內,共有數以百計的抗議者被殺。

今年1月,美國刺殺伊朗二號人物蘇曼萊尼(Qasem Soleimani),而伊朗對此事的應對又製造出另一問題。

伊朗武裝部隊在這之後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他們誤射導彈,擊中一架剛從德黑蘭國際機場起飛的烏克蘭客機,導致機上176人全部死亡

伊朗當局起初試圖掩蓋這起事件,但在三天之後被迫承認失誤,令自己大失顏面。

肺炎疫情:BBC揭秘新冠病毒在中東地區蔓延的途徑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伊朗前國會議員皮爾莫扎恩醫生(Dr Nouroldin Pirmoazzen)曾在衛生部任職,他對BBC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伊朗政府在新冠病毒進入伊朗時「對真相感到焦慮及恐懼」。

「政府擔心,窮人及失業人員會上街示威,」他說。

他指出,從伊朗拒絶國際衛生機構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在其中部省份伊斯法罕(Isfahan)治療新冠病患便可體現出,伊朗對待新冠疫情的策略有多側重國家安全考量。

在與美國的軍事攤牌及新冠疫情發生之前,伊朗已經處境艱難。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協議之後,美國制裁伊朗,這給伊朗經濟帶來了沉痛打擊。

「那些把這個國家引向這般境地的人不需要為此付出代價,付出代價的是這裏的窮人和我那些可憐的病人,他們付出的是自己的生命,」博拉迪醫生稱。

「在政府與美國的對抗當中,我們在承受來自雙方的壓力,快要粉身碎骨。」

伊朗衛生部稱,伊朗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的新冠肺炎確診及死亡病例數字「透明」且「絶無偏差」。

 

【往下看更多】
第一支新冠疫苗何時上市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