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發揮泰式創意 哈姆太郎成泰國學潮要角

2020/08/01 11:21 字級:
讀稿
發揮泰式創意 哈姆太郎成泰國學潮要角

泰國近2週掀起全國性的學生抗議浪潮,而哈姆太郎這個可愛的日本卡通人物,意外成了抗議運動的要角,泰國學生發揮Z世代的創意,改編哈姆太郎歌詞,高喊著解散國會。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這波抗議浪潮起於今年2月,受到年輕族群支持、敢於批評政府的新興政黨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2月遭到憲法法院裁定解散。大學生抗議運動2月底在全泰國遍地開花。

 

但3月開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泰國爆發,3月下旬政府實施緊急狀態,學生運動因此被壓抑下來。

 

由於疫情趨緩,泰國政府從7月開始解禁全部的活動,不過仍然維持緊急狀態。但緊急狀態壓抑不了民眾對政府施政的不滿,7月18日晚間,學生團體自由青年(Free Youth)和泰國學生聯盟(Student Union ofThailand)發起活動號召民眾聚集在民主紀念碑(Democracy Monument)前抗議。

 

抗議的學生提出3大訴求,包括解散國會、終止騷擾異議人士、修正軍方制定的憲法。當天聚集了約2000多人,是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泰國最大規模的抗議。學生集會到半夜後解散,並表示若政府沒有回應,將在未來1到2週內再度發起抗爭。

 

泰國全國各地的學生隨後開始響應這波抗議活動,從7月18日後,幾乎每天在全泰國各地都有規模不一的高中生或大學生抗議活動。

 

泰國人擅長用詼諧的方式表達訴求,這群被定位為Z世代(Generation Z)的年輕人,打破外界認為他們只會吃喝玩樂的刻板印象,發揮創意,結合關懷社會的心,創造出各種口號,例如「結束在我們這一代」或「我們不會忍受」等,在推特上形成主題標籤(Hashtag)風潮。

 

學生們不只創造口號,7月25日於民主紀念碑前的一場抗議中,有人帶著哈姆太郎玩偶,高唱改編過的哈姆太郎之歌。例如,把「最好吃的食物是向日葵種子」改成「最好吃的食物就是人民的納稅錢」;還有「睡吧睡吧,現在是睡覺的時候」,諷刺國會議員沒在做事。

 

可愛的卡通人物哈姆太郎意外成了泰國這波學生抗議浪潮的吉祥物。除了7月25日的抗議活動出現哈姆太郎,7月30日傍晚在曼谷吞武里的鄭信王雕像大圓環前,約200名大學生和高中生聚集,直接以「跑吧哈姆太郎!」為主題,學生戴著老鼠耳朵的裝飾品,繞著圓環跑步,並高唱著改編過的哈姆太郎主題曲,大聲疾呼解散國會。

 

今年18歲、去年剛從高中畢業的Baby是這場活動發起的學生之一。她說,哈姆太郎在泰國是他們這個世代從小看到大的卡通,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因此選擇用哈姆太郎當主題,並把歌詞改編成更適合泰國的國情。

 

今年19歲的Khao則是泰北一所知名大學的學生。她認為,哈姆太郎可以吸引到不同年齡和性別的人,抗議選用哈姆太郎的形式,可以讓更多人願意認識和談論民主。

 

對於最近2週的學生抗議浪潮,泰國警方不敢輕忽,每場都派出大批警力守候。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Chan-o-cha)和泰國陸軍司令阿皮拉(ApiratKongsompong)更數度警告學生要小心行事。

 

在這樣的氣氛下,學生抗議團體自然承受不少壓力。Khao直言,父母不支持她參加抗議,因為擔心會有暴力行為,而且父母認為現在的政府已經很好。

 

Baby認為,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國家,我們在為我們的未來奮鬥」。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