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出大事了?三峽大壩爆潰堤危機 防汛人員撤離令曝

2020/07/13 20:50 字級:
讀稿
出大事了?三峽大壩爆潰堤危機 防汛人員撤離令曝

中國官方下午表示,豪雨造成的長江洪峰,已在昨晚陸續通過湖北漢口至江西九江之間,預計明天凌晨抵達安徽大通。而目前鄱陽湖水位仍高,至少4個觀測站的水位已高於1998年洪災的水位。據《希望之聲》報導,大陸一名「金先生」的第一線抗洪防汛人員透露,上級宣傳部門發了通知,規定不允許談論水災的消息,不過他推斷長江主幹道的水應該相當大,十分憂心「長江上游恐已破圍潰堤」!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圖/翻攝網路

根據一份江蘇省機關單位發布通知顯示,「當前長江防汛形勢嚴峻,長江流量已超8萬立方米每秒,根據江心洲人員撤退預案,為確實做好轉移撤退準備工作,省水利廳將派工作組前往檢查撤退方案落實情況」。一名化名「金先生」的前線抗洪防汛人員向《希望之聲》透露,他所在的區域距離長江主幹道約3公里左右,他防汛的區域是在長江支流裡,「但是雨勢洪水迅猛,它是一個大圍區,因爲江南地區大部份都是一個一個的圍區,由此推斷長江主幹道的水應該是相當大!」

 

金先生並憂心說,因爲我估計是主幹道也許已破圍口,就是上游的圍口破掉了,現在的狀況是這樣,圍口破掉了他們也不公佈,政府不公佈,媒體也不見及時報導,感覺太不可思議」。他還強調「要是三峽大壩真的倒掉了的話,讓下游的百姓去死了嗎?政府什麼也不管?你把全部的消息都封鎖了,什麼都不讓說,有關水災的消息全部都封鎖了,這是什麼概念啊」?呼籲外界重視三峽大壩的汛情。

 

而另一方面,位在鄱陽湖西岸的江西省永修縣一處圩堤,12日晚間發生潰堤,缺口超過100公尺,不斷湧入的洪水已淹沒當地部分房屋。然而,修復這段潰堤所需要的大塊石料,因鄱陽湖區防汛工程用料多,取料出現困難。根據中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觀測資料,長江洪峰已於12日晚間6時通過江西九江、同日晚間8時通過鄱陽湖口,12日深夜11時另有一波洪峰通過較上游的湖北漢口。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預測,長江洪峰將於14日凌晨,通過位在安徽省銅陵市郊區的大通觀測站,屆時水位可能升到約16.3公尺。

 

中國官方先前表示,長江部分流域的進水量,超越1998年洪災的洪峰流量。其中,鄱陽湖各觀測站水位全數超越警戒線,其中至少有4個站水位超過1998年洪災時的水位。而根據衛星監測,鄱陽湖湖面及附近水域面積目前已超過4200平方公里,為近10年來最大值。為此,中國官方日前宣布,將鄱陽湖區的185座排澇設施開放153座,並指一旦全部開啟,可望降低最多0.3公尺的水位,有效減輕防洪壓力。

 

澎湃新聞報導,受鄱陽湖水位大漲影響,江西省永修縣大塘坪鄉一處圩堤12日晚間7時40分出現逾100公尺的潰堤。永修縣防汛抗旱指揮部官員表示,當地圩堤攸關5.03萬畝(約3353公頃)耕地、總面積43.9平方公里土地,2.6萬人口的安全。

 

根據報導,江西水利水電公司已派員趕往現場封堵潰堤,但堤外的修河河水仍以每秒2.5公尺的流速流入堤內,封堵潰堤存在困難,小型石料投入河中就被沖走,必須投放大塊石料。然而,由於鄱陽湖區防汛工程用料多,大塊石料的取料出現困難。

 

(封面圖/翻攝微博)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長江 鄱陽湖 江西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