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森談/舒夢蘭/一個偉大守護者的故事(上)

2020/06/18 14:5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EBC森談/舒夢蘭/一個偉大守護者的故事(上)

撰文攝影/舒夢蘭

在地球最古老沙漠,見證人獅之間最深情感;在最靠近死亡的地方,見證最堅韌的生命。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納米比沙漠,一個陌生而遙遠的名字。


它真的很遙遠,距離臺灣快20000公里,面積50000平方公里,位在非洲西南部的納米比亞(Namibia)。但納米比沙漠在地理位置上卻是極為重要,因為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沙漠,其乾燥酷熱持續了八千萬年。來自大西洋的空氣經過寒冷的本吉拉洋流,隨後變得乾燥並冷卻下沉,形成乾旱的沙漠氣候。同時,它也是世界上鮮有的海岸沙漠,擁有長達2000千公里的海岸線,儘管如此,該地區每年降雨量卻僅有五毫米,有時甚至一滴雨都不會下,是世界上最乾燥的地方之一,環境惡劣、寸草不生,納米比(Namib)來自當地納馬族語,意思就是:「廣闊荒無、一無所有。」可以想像,在這樣的地方鮮少有生命能夠存活,恐怕也無法引起一般人的興趣,但我卻嚮往已久。

 


追尋絕跡者


在這裡的沙,是在千萬年的歲月與強風合力之下,將含鐵的山脈風化而成的廣袤紅色沙海;在索蘇維來(Sossusvlei)鹽沼區,更堆砌出300公尺高的巨大沙丘,連綿起伏,浩瀚如海,是地球上最壯麗的景觀!聯合國已經將其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也成為全球地質學家的研究對象。


但除了這樣的壯闊奇景,更吸引我的地點是從這片紅色沙丘繼續往北走的一段海岸線──骷髏海岸(Skeleton Coast),這個名字實在令人不寒而慄,但其來有自,原因是從大西洋吹來的潮濕空氣在經過寒冷的海面時,就會產生濃霧,因此導致不少船隻在這段海岸迷航而發生意外,船難悲劇不斷上演,骷髏海岸因而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海岸線,葡萄牙水手更稱它是「地獄之門」!但這裡竟然也是地球上最珍稀物種,沙漠獅的家園!
  

你沒聽錯,沙漠有獅子,但是不同於一般非洲大草原上棲息的獅子,牠們是這片古老沙漠中獨有的珍稀物種:沙漠獅子。在這片只有烈日與沙塵暴的無情荒漠,牠們已經神祕生存了好幾百年,是地球上唯一能夠克服這樣嚴酷環境、並且存活的稀有族群。


1930年代之前,人類對此地一無所知,隨著人們擴張生活範圍,文明便成為獅群滅絕的開端,因為當地人不斷向沙漠移居,更在這裡畜牧牛羊,造成人獅之間的衝突不斷,到了90年代,沙漠獅幾乎被殘害殆盡,再也沒有人看過牠們出現。

 

 

沙漠獅成了當地的一項傳說,也引發了科學家們的注意,外界仍然希望還有獅子倖存。直到1997年,經過納米比亞首席科學家菲利普•斯坦德(Philip Stander)博士的追蹤,發現還有20隻獅子倖存,於是展開了「沙漠獅保育計畫」。而這也是我願意飛越20000公里,經過多次轉機,決定深入納米比沙漠的原因:追蹤沙漠獅子!


走入最接近死亡處


但深入已經八千萬年的古老沙漠並非易事,多次轉機還真的只是小case,納比米沙漠廣闊荒蕪,而且四周重重高山,杳無人跡,根本沒有任何公路可以抵達,因此我們必須乘坐只能容納四人的小飛機,飛進沙漠深處。於是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帶著要搏命似的緊張,從臺灣出發,旅途輾轉,終於抵達了納米比沙漠。

 


這真是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世界,烈日熾熱、狂風肆虐,這片被沙塵暴吞噬的土地,幾乎沒有食物與水源,地表上很難看到活物。其中有一處叫做「死亡谷」(Dead Vlei)的地方,十分具代表性:那是一片白色的乾涸鹽沼,上頭豎立了數十棵樣貌奇特,卻都早已枯死的金合歡木,遠看充滿詭譎之感。千年之前,這裡曾是有河水經過的綠洲,後來沙塵暴吹起大片沙塵,累積成沙丘,河水逐漸被阻斷,最終從湖泊變成乾硬的黏土窪地。


這些遠古樹木由於氣候極為乾燥,全都乾枯,卻也因為缺乏水氣而不會腐壞,它們自萬古挺立至今,蒼涼又無情,此處沒有任何生命跡象,因此被稱為死亡谷,也被封為「世界上最接近死亡的地方」。此名乍聽之下,或許會以為是一片驚悚光景,但若是在日出前抵達,你將會看到晨曦的日光與沙丘陰影在此處交錯,那是一種奇異的美。看著這樣的奇景,我心想,或許這就是造物主的巧思,生與死,原來可以如此靠近,如此美麗。


惡地中的生命韌性


而要在這片古老沙漠中找到活物很費工夫,能在此地存活的生物絕對需要歷經百萬年的演化,其中有一種美麗的動物:南非劍羚(Oryx gazelle)。南非劍羚的體型很大,就像一匹馬般,頭上還有一對如利劍的羚角,讓牠們能夠適應沙漠生活,成為納米比沙漠中的美麗風景。牠們因為獨特的身體構造,竟然能夠連續好幾天不喝水,或是用強而有力的前腳,挖出地底下的植物根莖充饑解渴。甚至,為了保持體內水分,還能把自己的體溫從攝氏35.7度調節到45度,以減少跟外界的溫差,真是神奇的動物!

 

可以想見,要在這一片蒼涼沙漠中生存,不管是對動物或是植物而言,都是一件極為艱難的事!我開始想,我所要追蹤的沙漠獅,牠們是否真的存在?抑或只是沙漠中的一頁傳說?


作者簡介:
舒夢蘭
《聚焦全世界》主持人/製作人。榮獲電視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與「最佳教育文化節目獎」、吳舜文新聞獎最佳紀錄片、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台達能源氣候獎、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星雲真善美傳播新聞獎、社會光明面獎….等,並入圍亞洲電視大獎最佳紀錄片。著有《生極限》、《聚焦全世界》等五本著作。

 

【往下看更多】
EBC森談/白心儀/5萬奪魂鋸 長頸鹿皮開肉綻淚眼求援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