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美關係:新書披露川普曾請求習近平助其連任

BBC 2020/06/18 08:28 BBC 字級:
讀稿
中美關係:新書披露川普曾請求習近平助其連任
▲(圖/EPA)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新書中披露,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互動,稱特朗普曾請求對方幫助其連任總統。

博爾頓(John Bolton)周三(17日)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其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中涉及中國的一部分,披露特朗普與習近平在中美貿易談判過程中的大量互動,批評特朗普對華貿易政策「混亂」。

特朗普懇求習近平協助其連任

2019年6月29日,習近平與特朗普在日本大阪會面時,特朗普將話題從經貿轉到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懇求習保障他能連任。

博爾頓稱,特朗普當時稱讚習近平是「300年來最偉大的中國領袖」,幾分鐘後更將溢美之詞升級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領袖」。

當時,中美貿易談判停擺,美國指責中國言而無信,背棄了多項結構性改革的承諾。兩國希望通過最高領導人的會談讓談判重回正軌。

在會談之前,習近平與特朗普曾通話。博爾頓寫道,特朗普對習近平說「想念」對方,並稱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對他頗具政治意義,是他參與過「最受人歡迎的事」。

大阪會談時,習近平提到一些美國政治人物錯判時勢,鼓吹對華冷戰。他並未提及具體人名,博爾頓稱,「特朗普馬上認定習說的是民主黨人,並贊同地說民主黨人懷有許多敵意。」據博爾頓稱,特朗普隨即將話題轉往大選,請求習近平助其連任一臂之力。

新書未出版已掀爭議

博爾頓的新書長達592頁,被認為是出自特朗普政府前高官之手、最具爆炸性、批判性和實質性的白宮回憶錄。

博爾頓與特朗普
Getty Images

博爾頓在2018年4月至2019年9月擔任國安顧問。立場鷹派的博爾頓在涉及中國、朝鮮、伊朗、俄羅斯等外交政策態度更為強硬,兩人逐漸產生嚴重分歧。最終,特朗普稱他開除了博爾頓,後者則表示自己早前提出了辭職。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博爾頓在書中形容特朗普是「古怪反常」與「驚人地愚昧」的總統,並細數兩人之間的長期角力,以及特朗普與其他資深幕僚和外國元首的互動。

白宮反對博爾頓新書發表,稱內容含有大量危害國家的敏感機密信息。美國司法部在周二(16日)對博爾頓提起民事訴訟,指書中一些保密信息達到絶密級別。特朗普也警告,博爾頓新書洩密,違法出版的話,他將要承擔刑事責任。

出版商西蒙-舒斯特聯合出版社則稱,這是一本特朗普「不想讓你們讀到的書」。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