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切鮭魚砧板驗出病毒!北京45人驗出陽性 專家說話了

中央社 2020/06/13 20:2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切鮭魚砧板驗出病毒!北京45人驗出陽性 專家說話了

北京最近3天新增7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全都有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活動史,並在該市場切割鮭魚的砧板檢測到病毒。此外,後續該市場已有45人核酸檢測呈現陽性反應。目前北京已採取緊急因應措施,封閉新發地市場及周邊11個社區。不過,有專家表示,海鮮不太可能是傳染源。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北京全市展開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等排查,共採集海鮮、肉類等食品及外環境塗抹標本5424份,完成病毒核酸檢測;新發地市場發現40件環境陽性樣本,其餘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均為陰性。

 

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董事長張玉璽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相關部門抽檢時從切割進口三文魚(鮭魚)的砧板中檢測到新冠病毒,而該產品的貨源來自京深海鮮市場。受此消息影響,北京主要的超商企業超市發、物美、家樂福昨日都已連夜下架全部鮭魚產品。

 

根據中國新聞週刊,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新發地市場發現的40件環境陽性樣本來源,有的來自鮭魚砧板,但有的不是。

 

報導引述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醫學教授金冬雁說,海鮮不太可能作為一種傳染源,因為魚類作為低等生物,魚類病毒傳染給人的情況幾乎沒有發生過,而且現在沒有證據表明冠狀病毒能夠在魚身上複製,因此鮭魚本身作為病毒載體的可能性非常小。

 

2019冠狀病毒疾病去年底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爆發疫情,報導說,當時曾在砧板、手套、門頂等環境中檢測到病毒樣本,但具體來源是哪兒依舊不清楚。如果切鮭魚的砧板上有新冠病毒,還要考慮是否切過別的肉類、會不會是使用砧板的人攜帶病毒然後汙染砧板。

 

報導指出,就目前的資訊來看,現在發生在北京新發地農貿市場的傳染,可能是人傳人,只是還未找到那個來源。

 

新京報也引述3名北京感染科、呼吸科專家的意見,他們都認為魚蝦本身帶毒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或許出在冷鏈環節、環境汙染。

 

有專家分析,病毒對冷耐受極佳,未必是感染了魚蝦,更可能透過冷凍食品被帶入。目前還沒有水產攜帶病毒傳播給人的案例,有可能是病毒攜帶者將病毒傳播到了水產食品上,例如在宰殺時汙染了鮭魚。

 

此外,有專家表示,除了呼吸道,糞便也可能帶毒。如果患者糞便沒有經過嚴格消毒處理,從而汙染了水環境,可能在淡水魚身上聚集;宰殺加工者如因接觸這類水產感染,可能會進一步汙染周邊環境。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2日提醒,民眾要注意食品安全,飯前便後要洗手,生熟要分開,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也要分開,例如刀具、砧板等。食材特別是肉食一定要燒熟煮透,避免生食水產品。

 

(封面圖/翻攝新華網)

 

【往下看更多】
為緩解美中緊張! 傳蓬佩奧與楊潔篪將於夏威夷會面
澳男揪衝浪「0回應」 商場砍死6人…廣告業大亨女兒慘喪命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今日最熱門】
《瘋神無雙》山豬猝逝!一晚斷氣19次 曾悲觀嘆離開
徐巧芯嗆「腦子有問題」 黃捷限24小時道歉否則提告
老公進台積電變了「擺姿態亂發脾氣」 人妻淚訴:為小孩只能忍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