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他是馬來西亞超級學霸 念台大醫學系「因為學費最便宜」

2020/05/23 09:27 字級:
讀稿
他是馬來西亞超級學霸 念台大醫學系「因為學費最便宜」

陳志金來自馬來西亞窮苦偏鄉萬撓,偏偏他是超級學霸,從小到大第一名,還曾拿下奧林匹亞數學競賽馬來西亞冠軍。18歲,他考上台大醫學系全馬僅2個僑生名額,成為逃出來的人。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扎根台灣至今30年,經歷過921大地震、SARS第一線醫療現場,他又花10年時光推動醫病溝通、團隊互信,盡力為病患家屬彌補資訊落差,無論插管、拔管、器捐與否,努力使每個決定不後悔。他說:「救病患,也要救家屬。」其實他在拯救的,也是那個17歲就喪母、卻沒有被醫生好好對待的自己。


▼陳志金是奇美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十年來推動醫病溝通、醫療團隊合作。(圖/鏡週刊)
陳志金是奇美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十年來推動醫病溝通、醫療團隊合作。
 
ICU醫生陳志金
  • 出生:1972年生於馬來西亞萬撓鎮
  •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
  • 經歷:台大醫院胸腔科醫師
  • 現職:奇美醫院加護科主治醫師
  • 獲獎:2018年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金獎
  •  

採訪這天恰是陳志金48歲生日。由於疫情,我們無法進入他任職的奇美醫院加護病房區。週日上午剛巡完房的他帶我們走20分鐘路程回家,他一頭灰髮用髮雕往後梳得整齊,襯衫燙出線條,西裝褲、皮鞋一絲不苟。他說以前住醫院對面,接到電話衝過去只要3分鐘,可以穿短褲,但一定要花2分鐘梳頭,髮雕用量大到1週1瓶,1次補貨要10瓶。他帶著一絲大馬口音的國語笑說:「髮雕應該找我代言。」

 

嗆辣網紅醫生 有偶包

他大概是有偶像包袱的網紅醫生,為了出書拍封面照,去年底開始減重,瘦了13公斤,還邀請臉書粉絲幫忙監督。2015年開始經營的臉書「ICU醫生陳志金」至今有17萬人追蹤,時而分享病房動人時刻,時而批評醫療時事,比如有立委夾到手指後送急診,有濫用醫療資源之嫌,又占用產後病房,他自創名詞暗諷該名立委要注意「慘後憂鬱症」,嗆辣梗不時讓他登上新聞,臉書單篇文章最高可觸及數百萬人、數萬次分享。

他頗得意寫臉書比寫只有幾個人看的醫學期刊論文更有用,因此更加努力寫臉文,最近集結成書的《ICU重症醫療現場》,內容非衛教,而是一幕幕加護病房人生風景:家屬半夜來灌符水,要怎麼跟神明溝通?該不該拔管、放棄急救?要不要器捐?怎樣醫病溝通?

 

馬國偏鄉學霸 靠資助

推動溝通的人一坐下來受訪,馬上問我們:「電風扇會不會影響收音,要不要關掉?窗戶要不要打開?自然光是不是比較好?」驚訝他竟然連我們的工作細節都如此照顧周全,他又抱出早已準備好的一大疊舊照片、資料,裡面是他從小到大的成績冊(每個學期都第1名)、各種數學競賽獎狀(也是第1名)、老師寫給他的鼓勵信和紅包、馬來西亞媒體報導學霸如何念書的剪報、台大醫學系每個學期的學雜費收據…。

 

▼萬撓是個橡膠、錫礦產業沒落的小鎮,青年多半高中畢業在工廠打工。圖為陳志金家鄉的房子。(圖/陳志金提供)

萬撓是個橡膠、錫礦產業沒落的小鎮,青年多半高中畢業在工廠打工。圖為陳志金家鄉的房子。(陳志金提供)

 

他高中就拿到奧林匹亞數學競賽馬來西亞第1名,卻因那年政府沒錢,無緣出國晉級世界殿堂。原考慮去澳洲或新加坡念書,最後選擇念台大醫學系,因為生活費最便宜,「福建會館鄉親社團1年給我4,000馬幣(時值約新台幣4萬元),1個數學系教授每年捐2,000馬幣,另外中學校長幫我全校募款2,000馬幣,1年有新台幣8萬元,他們覺得夠用了吧?但台大光1個學期學雜費就3萬元,只好去打工。」

 

▼陳志金(左)中學參加華羅庚盃數學比賽獲得第一名,家鄉對他期望高,也有許多恩人、貴人幫助家境清寒的他。(圖/陳志金提供)

陳志金(左)中學參加華羅庚盃數學比賽獲得第一名,家鄉對他期望高,也有許多恩人、貴人幫助家境清寒的他。(陳志金提供)

 

異鄉求生大不易,因為口音,他不敢去當數學家教,改去當大樓清潔工,假日跟同鄉去工地挑磚幹粗活,跟班上的天之驕子們天差地遠。他的同班同學、台大公衛系副教授張書森特別照顧他,「請他來我家吃年夜飯,愈來愈熟就很有話聊,他有1、2年週末都到我家吃飯,我們當時就會聊怎麼跟病患、家屬溝通,他對人很敏感。」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ICU醫生陳志金1】他是馬來西亞超級學霸 念台大醫學系「因為學費最便宜」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延伸閱讀
【ICU醫生陳志金2】媽媽去檳城「畢業旅行」 留下自己準備好的遺照
【ICU醫生陳志金3】曾經超機車嚇壞護理師 異鄉醫師轉性體貼病人家屬
【陳志金番外篇】病患家屬拔管都聽神的 陳志金找「代理人」給神明會診單
【陳志金番外篇】從921、SARS到武漢肺炎都在第一線 陳志金看見口罩就想起他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