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國農業部將狗歸入「伴侶動物」而非畜禽

BBC News 中文 2020/04/13 09:0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國農業部將狗歸入「伴侶動物」而非畜禽
▲廣西自治區的玉林市每年6月都會舉行狗肉節。(圖/Getty Images)

在中國最新發佈的一份動物分類名單中,中國農業部計劃將狗歸為「伴侶動物」,而不再視為畜禽。

「隨著人類文明進步和公眾對動物保護的關注及偏愛,狗已從傳統家畜『特化』為伴侶動物,」農業部在文件的備註中專門強調,「國際上普遍不作為畜禽,我國不宜列入畜禽管理」。

在這份周四(4月9日)發佈的文件中,中國當局列出了包括豬、牛、雞、兔、駱駝等18種「傳統畜禽」,以及鹿、羊駝、鷓鴣等另外13種「特種畜禽」,這些物種將不受野生動物的交易限制。備受關注的狗和貓都不在這兩種名單之中。

中國農業部在文件簡介中說,該名單是根據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今年2月做出的一項「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決定做出的。

當時,新冠疫情在中國迅速蔓延。這種新的冠狀病毒被廣泛認為起源於一種蝙蝠,可能在武漢的野生動物市場傳播給人類。儘管,科學家們後來懷疑,該市場可能並非疫情最初的爆發地。

但中國迅速在全國範圍內宣佈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停止轉運販賣,並嚴查各地的農貿市場和餐館。當局還承諾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使這一禁令永久化。

在中國歷史上,很多地區有吃狗肉的習慣,但如今在中國食用狗肉的人群逐漸下降。
Getty Images
在中國歷史上,很多地區有吃狗肉的習慣,但如今在中國食用狗肉的人群逐漸下降。

目前,外界尚不知如果這份文件獲得通過,是否意味著中國將全面禁止狗肉交易,但該文件仍受到很多動物保護者的歡迎。

「狗的地位終於正常了!支持!」一名微博網友評論道。

「的確是進步了!但還需要努力,動保法才是真正意義的保護,」另一名網友說。

動物福利組織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的發言人溫迪·希金斯(Wendy Higgins)表示,「這份草案可能標誌著中國動物保護的一個轉折點。」

據國際人道協會估計,中國每年有大約1000萬隻狗和400萬隻貓被殺害食用,其中包括一些被偷的寵物。廣西自治區的玉林市每年6月都會舉行狗肉節。

企業數據網站「天眼查」顯示,中國目前有近5000家企業的經營範圍中含「狗肉」或「肉狗」,絶大多數為個體工商戶。從地域上看,大部分狗肉企業位於廣東、廣西和山東。

這使得愛狗人士和狗肉食用者時常爆發衝突。2016年,一群愛狗人士駕車在河北省境內的高速公路上試圖攔截一輛滿載320隻犬只的大貨車。他們的車輛與貨車發生碰撞,造成人員受傷和嚴重交通堵塞。

潮流轉變

不過,食用狗肉如今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受歡迎,甚至多數中國人從未吃過狗肉。上個月底,廣東省深圳市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個禁食狗肉的城市。

深圳市3月31日通過《深圳經濟特區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該文件以白名單的形式規定了豬、牛、羊、雞、鴨等動物可以食用,貓、狗禁止食用,甲魚、牛蛙則不屬禁食範圍。新法規將於5月1日生效。

中國農業部計劃將狗歸類為"伴侶動物",而不再視為牲畜。
Getty Images
中國農業部計劃將狗歸類為「伴侶動物」,而不再視為牲畜。

在毗鄰深圳的香港,禁止食用狗肉可追溯到1950年代。香港《貓狗規例》規定,任何人不得屠宰任何狗只或貓只以作食物之用,不論其是否供人食用。

2017年4月,台灣立法院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不准烹吃貓狗肉,違法者將處5萬至25萬元新台幣(約1.2萬至5.8萬元人民幣)罰款。

在韓國,曾有相當多的民眾有吃狗肉的傳統。但為了保持良好的國際形象,韓國在2018年冬奧會前夕,關閉了該國最大的狗肉市場,該市場有近8萬隻狗。2019年10月起,首都首爾也開始禁止狗肉交易。

 

【往下看更多】
沙塵暴真的來了!彭啟明警告:民眾這時候最好關窗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