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台灣和世衛的口水戰如何升級為種族歧視之爭

BBC News 中文 2020/04/10 20:0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台灣和世衛的口水戰如何升級為種族歧視之爭
▲(圖/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織(WHO )與台灣在防控新冠疫情期間的摩擦越來越嚴重。

本周三(4月8日)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世衛防疫失靈,並且「中國中心」(China Centric) 的批評之後,突然話鋒一轉,在記者會上批評台灣外交部知情甚至與台灣民眾合作,對其進行有關種族歧視的人身攻擊。

譚德塞對台灣的意外批評,在當地引起議論紛紛。台灣總統蔡英文周四(9日)臉書發言,對其指控表示嚴正抗議,並邀請譚德塞來台訪問了解實情及分享防疫經驗。

台灣民間則跟進,發起網路行動反駁譚德塞,並在網路集資購買外媒廣告,凸顯台灣被拒於世衛及國際組織的困境。

President Tsai Ing-wen (L) on a visit to a military base - 9 April
AFP
台灣總統蔡英文(左)邀請譚德塞訪問台灣。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李耀泰告訴BBC中文稱,「或許不少台灣人存有種族歧視思維,但譚德賽把個人對他的批判上抬至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的層次上,卻無視於台灣長年被世衛組織排除在外的事實。」

「譚氏選擇性地突顯種族歧視、形塑受害者形象,而忽略台灣在中國壓力下成為國際醫療互助體系下的孤兒,因此引起台灣人不滿。」他補充。

不過,也有台灣網民表示,確實在一些網上看到攻擊譚德塞膚色之言論,呼籲台灣人理性討論,切莫使用歧視語言,折損台灣在此次防疫工作上建立起的成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則表示,譚德塞工作獲國際肯定,但反觀台灣,疫情發生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上竄下跳,肆意進行政治操弄,持續炒作台所謂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和世衛大會問題,其真實目的是『以疫謀獨』。」

譚德塞的這一發言,讓一直被世衛拒於門外的台灣近日成為新冠疫情下的熱點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2YU6QHRoEM

台灣反應

針對譚德塞指控台灣外交部參與種族歧視攻擊一說,台灣官方反應激烈。

台外交部除了否認之外,並要求譚德塞公開道歉。總統蔡英文則在臉書發文,對其譚氏發言表達嚴正抗議,並指稱台灣「比任何人都知道被國際孤立的滋味」,因此不可能發動歧視攻擊。

台灣法務部情報單位「調查局」,在今日(10日)上午則在台北召開記者會發佈網路調查結果。調查結果表示,譚德塞所言對其近3個月系統性的的人身攻擊查無證據。

調查局指,推特上發現「台灣人就種族歧視向譚德塞道歉」的大量複製圖文,IP來源來自中國大陸。

譬如「大陸自由徐州電台」,在譚氏發言後不久,便立即製作「台灣人道歉文樣板」,並號召其他用戶跟進,依此樣板製造「假道歉文」在社交網站上迅速傳播,並輔以台灣證件照片截圖以取信他人。

BBC無法獨立核實這些網絡信息的來源及真實性。

網絡口水戰進一步升級

台灣外交部表示,因為不是世衛會員,台灣無法獲取最新疫情信息,因此影響台灣與各國防疫的合作以及台灣民眾的健康人權。
Getty Images
台灣一直稱,因為不是世衛會員,台灣無法獲取最新疫情信息,因此影響台灣與各國防疫的合作以及台灣民眾的健康人權。

除了官方回應,譚德塞的發言在台灣也引起民間激烈反應。

台灣網路團隊「嘖嘖」也開始在集資網站號招網民集資,希望在外媒買下全版廣告,除了反駁譚德塞之外,亦要傳遞台灣在防疫上的成果以及希望加入國際組織的信息。

也有網民昨日(9日)開始在推特開啟了「#This attackCameFromTaiwan」的主題討論串,輔以台灣幫助各國醫療捐贈口罩,或日常美麗風景的圖片回應譚德塞「攻擊來自台灣」之指控。

台灣資深國際記者范琪斐評論此事認為,「種族歧視」應當只是借口掩蓋世衛在防疫上的缺失。

支持譚德塞的聲音

不過,譚德塞號召各國團結的發言,得到南非等非洲國家領袖聲援。

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在推特發言讚譽世衛的努力。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周四(9日)則力挺譚德塞,並稱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不擇手段,「惡毒攻擊WHO及譚德塞,縱容綠營網軍肆意散佈種族歧視言論,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朱鳳蓮奉勸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政治操弄。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