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幅更動防疫指南! 加拿大: 戴口罩可保護他人

中央社 2020/04/06 06:5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大幅更動防疫指南! 加拿大: 戴口罩可保護他人

在美國防疫指南3日建議民眾在公共場所配戴非醫療用布口罩之後,加拿大政府防疫官網更改「戴口罩」資訊表示,「戴非醫用口罩可保護他人,但無證明顯示可保護戴口罩者」。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Theresa Tam)4日鬆口表示:「在某些情況下,某種自製的臉部遮蓋物可能是有益的。例如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若無法輕易保持2公尺社交距離,有遮蓋物遮一下你的咳嗽,我想是個好主意。」

 

加拿大各級公衛官員之前面對「一般民眾該不該戴口罩」的爭議話題時,總是持反對立場。譚詠詩上週答覆媒體詢問時仍明確表示,「沒病者戴口罩可能有負面影響」。但在美國公衛立場3日急轉彎後,譚詠詩4日說法有了些許變化。防疫官網更大幅增添有關「戴口罩」的說明。

 

加拿大電視網(CTV)3日發起網路即時民意調查顯示,支持「人人都應戴口罩以減緩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傳播」的民眾高達84%。參與這項民調的近3萬人。

 

談到無症狀者可能傳播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問題,譚詠詩說,加拿大像美國一樣,正在研究最新訊息及相關建議。但她說:「我們的重點是:醫療用口罩應該留給醫護人員使用。」

 

在2天前,加拿大聯邦政府防疫官網有關「戴口罩」部分仍簡短寫道:「若你身體健康,不建議戴口罩防疫。沒病戴口罩會讓人誤以為你生病,引發不必要擔憂。不當戴口罩及不當處理用過的口罩,也有潛在感染風險。口罩必須經常更換。」

 

但現在有關「戴口罩」環節已大幅新增,不過仍未要求所有民眾戴口罩防疫,還說:「戴非醫用口罩可保護他人,但沒有證明顯示可保護佩戴口罩者。」

 

官方防疫指南首先寫道:醫用口罩必須保留給直接護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的醫護人員,包括外科醫用口罩和N95口罩。其次,「目前尚未證明在社區中佩戴非醫用口罩(例如自製布口罩)可保護佩戴口罩的人。嚴格採取公共衛生措施,包括勤洗手與保持社交距離,可減少接觸病毒。」

 

官網寫道:「戴非醫用口罩是可採取的另一項措施,用以保護周圍的人。戴非醫用口罩遮住口鼻,可防止你的飛沫污染他人或落在物體表面上。如同我們建議使用衛生紙或袖子遮住咳嗽一樣,口罩可減少別人接觸到你噴出飛沫的機會。」

 

此外,「如果配戴非醫用口罩會讓你感覺更安全並阻止你觸摸鼻子和嘴巴,那也很好。但請記住不要觸摸或揉眼睛。」很重要的是,要了解非醫用口罩有侷限性,必須安全使用。

 

加拿大防疫指南最後強調,僅使用非醫用口罩不能阻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擴散。民眾必須始終嚴格建立良好衛生習慣與遵循公共衛生措施,包括勤洗手與保持社交距離。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今明天氣仍濕涼! 雨一路下到這天才轉晴
疫情續燒 伊朗增151死南蘇丹爆首例確診
武肺疫苗「貼片」要出來了!盼這天後人體試驗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