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口罩用完注意!專家曝:病毒可在上面7天

東森新聞 2020/04/05 12:4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香港大學教授團隊研究發現,病毒竟然可以在外科口罩的外層表面,「存活7天」,內層存活4天,在一般的鈔票或光滑的玻璃上,也能存活2天,因此建議民眾,還是盡量不要重複使用口罩,畢竟只要使用過,就可能有被病毒汙染的風險。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口罩到底能不能重複使用,香港專家學者現在有不同見解。

 

港大教授潘烈文:「我是潘烈文,在香港出生,過去曾參與的研究,包括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2009年的大型流感,以及現在的新型冠狀病毒,我都有參與當中。」

 

港大教授潘烈文,專門針對流感病毒做研究,他的團隊最新研究發現,關於新型冠狀病毒在環境中的穩定性,在室溫22度 濕度65%的情況下,病毒可以在外科口罩外層存活7天,內層4天,不銹鋼和塑膠存活4天 ,在鈔票或玻璃上存活2天,木材、衣服1天,衛生紙、紙張最短也有3小時,因此建議大家,盡量不要重複使用口罩,避免誤觸能殘留7天的病毒,而環境溫度也會影響存活率,22℃環境下,能存活14天,37℃存活2天,70℃只能活5分鐘,因此用熱水浸泡衣物半小時以上,也能有消毒殺菌的功效。

 

▼港大教授潘烈文的研究顯示病毒能在各種材質下存活的時間。(圖/東森新聞)

 

但另一方面,港大微生物教授袁國勇,針對美國用新技術,雙氧水氣霧消毒口罩認為是可以重複用的。

 

港大微生物教授袁國勇:「我們基本上知道是可行,這些N95口罩之後可重用多次,我們會在口罩標明,確保消毒後是給同一個人使用。」

 

▼港大微生物教授袁國勇表示,這些N95口罩之後可重用多次,我們會在口罩標明,確保消毒後是給同一個人使用。(圖/icable)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我們現在是乾蒸啦,應該選一個時間,我們來蒸蒸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流行乾蒸口罩。(圖/icable)

 

這種方法,台灣指揮中心表示 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 。


不過針對N95口罩消毒重複使用,香港醫護人員還是有疑慮,港府強調,現階段口罩用量還足夠兩個月,不需要重複使用,也會持續研究相關新技術。

 

(封面圖/icable)

 

【往下看更多】
武肺封城全球亂象多!男劍敲警車...村民路旁焚屍
乘客咳嗽不摀嘴!美公車司機怒直播...染武肺病逝
武漢肺炎全球116萬人確診...6萬3437死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