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愛吃生魚片?海獸胃線蟲大爆發 37年暴增283倍

2020/03/24 15:1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愛吃生魚片?海獸胃線蟲大爆發 37年暴增283倍

生魚片是許多人愛吃的美食,沾上醬油及芥末調味後,讓人一口接一口,不過日前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指出,寄生在魚類身上的「海獸胃線蟲」(Anisakis),從1978年至2015年間,整整暴增了283倍。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威斯康辛大學水海洋學教授伍德(Chelsea Wood)表示,海獸胃線蟲雖然對人體健康風險低,但海豚、鯨魚、海豹等海洋哺乳類動物卻會受其威脅,伍德提到,人類若誤食活的海獸胃線蟲,會被蟲子侵入腸壁,引發類似食物中毒的症狀,例如噁心、嘔吐、腹瀉等等,因此許多人都會誤以為自己只是單純的食物中毒。

 

▼寄生在魚類身上的海獸胃線蟲,近年暴增了283倍。(圖/翻攝自華盛頓大學網站)

 

伍德接著表示,雖然海獸胃線蟲無法在人體內存活太久,卻能在海洋哺乳動物身上生活,甚至繁殖,目前雖不清楚線蟲大量增生的原因,「氣候變遷、肥料、洋流等等所產生的養分,以及同其海洋哺乳動物的數量增加,都可能是潛在原因。」

 

▼人類若誤食活的海獸胃線蟲,會引發類似食物中毒的症狀。(示意圖/Pixabay)

 

伍德語氣一轉,表示線蟲的增加很可能代表海洋哺乳動物多了許多,「也許實際上來說是件好事」,也證明了生態系統循環良好,不過線蟲增生也會造成脆弱的海洋動物面臨感染風險,使得瀕臨絕種的生物更難復育。我國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對此則表示,像是海獸胃線蟲等寄生蟲,經過-20度冷凍或80度以上高溫烹煮後幾乎都能殺死,不過為了身體健康仍需多多注意。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國內累計215人確診!29人解除隔離
真相大白!劉真千萬醫療費爆「沒健保」 健保署長回應了
年輕人也要當心!12歲女童無旅遊史傳確診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