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疫情最後淨土!南極雪地突染紅嚇壞 專家解釋了

2020/02/29 09:1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周恬瑄 字級:
讀稿
疫情最後淨土!南極雪地突染紅嚇壞 專家解釋了

南半球遭到熱浪襲擊,自從2月6日的監測溫度來到攝氏18.3度後,9日更飆升至攝氏20.75度高溫,創下1961年以來的最高溫紀錄。除了從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照片可見,南極洲東北方的鷹島(Eagle Island),在9天內融化20%的積雪;還有科學家拍到南極的家林德斯島(Galindez Island)原本純白的大地被染得整片通紅,種種氣候變遷的跡象都令人感到擔憂。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CNN》報導,美國太空總署的陸地衞星8號(Landsat 8),於2月4日至13日,拍攝鷹島在9日內的變化,期間由於熱浪的侵襲,可清楚見到南極大陸的厚重積雪如何一天天地融化成融池(melt ponds),使得長年被雪覆蓋的淨土裸露在外,淪為衞星圖像上淺藍色的區域。

 

▼NASA衛星照片顯示,南極洲鷹島的積雪融化成融池。(圖/翻攝自NASA

 

連日的熱浪高溫導致鷹島的冰雪融化4英吋(約10.16公分),相當於全島的20%冰雪全都融化了。美國麻省尼科爾斯學院冰川學家佩爾托(Mauri Pelto)表示,「我從未見過南極的融池發展得這麼快,通常你可以在阿拉斯加或格陵蘭看到這種情況,但在南極並不常見」。

 

▼熱浪襲擊南半球導致南極洲的積雪正逐漸融化。(圖/翻攝自烏克蘭南極科學中心臉書

 

烏克蘭南極科學中心在臉書上PO照片警示,海洋生態學家安德烈·佐托夫(Andrey Zotov)所拍下的南極大地呈現一片血紅色,讓眾人都相當憂心。不過,這片腥紅色的景象,並不是人類與動物廝殺的現場,而是單細胞的極地雪藻(Chlamydomonas nivalis)等到雪融後甦醒的模樣。它們在吸收融化的雪水後,會開始迅速繁殖和聚集,但同時也象徵著全球氣候正加速變遷。

 

▼科學家拍下南極雪地呈一片血紅色的模樣,嚇壞眾人。(圖/翻攝自烏克蘭南極科學中心臉書

 

事實上,在過去就有環境科學家指出,融冰水多的地方藻類將大幅增加,藻類多的地方冰雪又融化的更快,當地會出現大量極地雪藻,很可能代表該地的氣溫變高。而極地雪藻的出現也是全球暖化、溫度不斷攀升的證據,令許多科學家都憂心忡忡。

 

▼顯微鏡下的極地雪藻圖。(圖/翻攝自烏克蘭南極科學中心臉書

 

(封面圖/翻攝自烏克蘭南極科學中心臉書

 

【往下看更多】
年薪最高600萬!澳洲政府開放百名南極職缺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