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上個月才被罵爆!抗SARS專家3預言都成真

2020/02/18 13:2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許珮瑜 字級:
讀稿
上個月才被罵爆!抗SARS專家3預言都成真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18)日通報,武漢肺炎新增死亡病例98人,累計死亡1868人;新增確診病例1895例,累計確診病例7萬2530例。龐大傷亡數字已遠遠超過17年前SARS疫情的8096人,就有網友挖出一名香港學者,先前提出對武漢肺炎疫情的預言,如今竟一一成真了!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武漢肺炎傷亡數字已遠遠超過17年前SARS疫情的8096人。(圖/AP)

 


香港知名微生物學家管軼,17年前在SARS流行期間,成為首位證實SARS病毒源於果子狸的學者,被外界冠上「抗SARS專家」封號。他上個月21 日率領研究團隊赴武漢實地勘察,希望能找出傳染來源。事後,他根據疫情提出了3個預言,但卻連他自己都感到不樂觀,「不得不做逃兵,逃回香港」,沒想到此話一出,馬上遭到部分大陸網友圍剿,但如今回顧這些預言,不禁令人不勝唏噓。

 

▼香港知名微生物學家管軼的3預言成真。(圖/翻攝自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1、感染規模會是SARS的10倍起跳:
2003 年全球感染SARS確診病例共計8096人,而武漢肺炎至今確診病例已超過7萬人,接近9倍之多,且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目前仍持續增加中,因此管軼保守估計,此是感染規模最終會是SARS的10倍起跳,更直呼「我經歷過這麼多,從沒感到害怕過,大部分可控制,但這次我怕了」。

 

2、錯過黃金防疫時期:
武漢自1月23日晚間封城,管軼認為卻早已經錯過黃金防控期,因為1月15日的春運大潮已經結束,已經有大規模人潮流動,效果並不樂觀。除此以外,管軼在返港當天,見到機場居然還有個別旅行團出遊,讓他看了提心吊膽,認為這些旅客,可能將會把病毒散播到世界各地。

 

▼管軼對於武漢肺炎疫情,表示感到不樂觀。(圖/AP)

 

3、無法追查動物傳染源:
管軼曾試著在武漢找各大科學研究機構尋求合作,但卻屢遭拒絕,再加上華南海鮮市場早已封鎖、全面清洗,導致案發現場的證據遭到破壞,無法追朔來源。

 

管軼當時的預言,遭到不少網友大肆批評,認為他是為了個人的研究成果,才會到武漢勘查。如今預言成真,有大陸網友提問,「我們是不是欠管軼一個道歉?」再度掀起討論,不少人認為欠他一個感謝,「一開始我傳給武漢的朋友,有人還跟我說些酸言酸語。黑他動機不純啥的」、「一上來先懷疑別人動機、立場是最無用的,也是最淺薄的」、「管教授工作在香港,人家有什麼義務來關心你們?幫你是情分,不幫是本分」。

 

(封面圖/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AP)

 

【往下看更多】
陸男洗澡摔斷肋骨 檢查竟變武肺首例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