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關鍵錄音流出!沙國記者遭分屍 王室疑涉案

2019/12/07 13:5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關鍵錄音流出!沙國記者遭分屍 王室疑涉案

沙國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一年前於沙國領事館內,遭到肢解殺害,時至今日屍首尚未被發現。雖然沙國當局事後坦承,卡舒吉確實於領事館內遇害,並逮捕多名涉案人士,但他的支持者對於這個說法感到不以為然,認為沙國並未將實情說出,事件背後的主謀另有其人。而聯合國也收到當時領事館內的錄音檔,並派出獨立調查員,試圖找出案件的真相,為卡舒吉伸張正義。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 卡舒吉是誰

 

卡舒吉遇害時59歲,是沙烏地阿拉伯新聞工作者及異議人士,也是《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大學時他赴美求學,畢業於印第安納州立大學,他20多歲時成為記者,並先後在幾間報社擔任要職。據了解,卡舒吉的叔叔是世界聞名的軍火商,身家估計有四十億美元,曾是全球最富有的人。事實上,卡舒吉背景也不單純,90年代時他曾為沙國與美國的情報單位效命,並與沙國王室成員交好。

 

2016年時,他因音公開批評現任王儲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而遭到禁言,只好流亡美國。之後卡舒吉認識了一名土耳其女子,並準備與她結婚,因此他必須前往伊斯坦堡的沙國領事館辦理文件,然而悲劇發生了。

 

▼卡舒吉進入領事館內的最後身影。(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 消失的記者 

 

據英國《BBC》報導,2018年10月2日卡舒吉踏入領事館後,就再也沒出來。一開始沙國似乎決定裝傻到底,始終堅稱卡舒吉當日已自行離開領事館,直到有消息指出,土耳其當局於沙國領事館內安裝了竊聽器,錄下了案件經過,沙國才改口稱卡舒吉已經死亡。

 

然而沙國當局針對卡舒吉的死因,卻一直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他們先聲稱卡舒吉死於一場鬥毆;隨後又改口表示,這位記者是其實是被人錯手勒死。最後根據土耳其媒體的說法,他們認為卡舒吉是死於沙國派出的15人暗殺小組,並由當中一名法醫成員,以骨鋸肢解屍體。

 

▼一名法醫成員以骨鋸肢解卡舒吉。(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而沙國檢方最終也坦承,卡舒吉在沙國駐土耳其總領事館內遇害,他們聲稱卡舒吉進入領事館內發生打鬥,被麻醉後慘遭分屍肢解,而沙國也迅速逮捕、起訴11名嫌疑犯,並進行閉門審判。然而沙國卻始終沒有解釋,為何卡舒吉會與人衝突?屍體又在哪裡?最重要是,到底是誰下令殺害卡舒吉?

 

  • 沙國王儲涉案

 

雖然沙國王室否認涉案,但據《紐約時報》披露15人暗殺小組的疑犯身份,就有4人與沙特王儲薩勒曼關係密切,不是曾被拍下與王儲同框出現,就是他的保鑣隨扈,而下手支解屍體的成員,更是沙國內政部的法醫官員。據報導,土耳其當局已經與聯合國分享了錄音內容,一年過去,參與案件的聯合國調查員卡拉馬德(Agnes Callamard)表示,調查結果非常明確,卡舒吉的死就是國家所為,「但目前為止沙國並未因此付出代價。」

 

▼暗殺小組中,有4人與沙特王儲薩勒曼關係密切。(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雖然沙國當局承認,對於卡舒吉死負有部份的責任,畢竟兇殺案就發生在自己「眼皮底下」,但始終否認王儲知情,而穆罕默德關也極力撇清自己參與其中。沙特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已就案件解僱兩名與王儲關係密切的高官,然而對於卡舒吉的朋友來說,讓正義獲得伸張才是最重要的事。

 

 


(封面圖/BBC中文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哈紹吉慘死 沙國特務電鋸分屍…暗黑過程全曝光!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