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詹姆斯·勒梅熱勒:敘利亞民防組織「白頭盔」創始人在土耳其身亡

BBC News 中文 2019/11/13 12:1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詹姆斯·勒梅熱勒:敘利亞民防組織「白頭盔」創始人在土耳其身亡
▲詹姆斯·勒梅熱勒的「白頭盔」組織在敘利亞作的貢獻令他獲授大英帝國勳章。(圖/James Le Mesurier/Twitter)


在敘利亞創辦俗稱「白頭盔」(White Helmets)的公民防衛組織,因而得到英女王嘉獎的英國前陸軍軍官詹姆斯·勒梅熱勒(James Le Mesurier)被發現死於土耳其。

勒梅熱勒在2016年獲頒大英帝國官佐勳章(OBE)。「白頭盔」組織內的消息源向BBC透露,他的屍體於11月11日在其位於伊斯坦布爾的住所附近被發現。

勒梅熱勒還創立了「危機救援」(Mayday Rescue)組織,幫助訓練「白頭盔」的志願軍。

他目前死因未明,土耳其方面已經啟動了調查。

「白頭盔」在推特(Twitter)上發帖稱,該組織「懷著震驚與悲傷得到消息」,勒梅熱勒已經身亡。

勒梅熱勒的朋友、另一個倡議組織負責人哈米什·德布萊頓-戈登(Hamish de Bretton-Gordon)表示:「這絶對是個悲劇。他是少數在敘利亞印下人道主義足跡的人之一。」

德布萊頓-戈登指,「白頭盔」有一個非常「堅固的團隊」,他們的工作將會繼續。不過他說,勒梅熱勒的死亡留下了一下「有待填補的空白」。

目前所知

勒梅熱勒的屍體在當地時間凌晨4時30分(格林尼治標凖時間1時30分)被發現於他住所附近的街上,距離他在伊斯坦布爾市貝伊奧盧(Beyoglu)區的辦公室亦不遠。

土耳其媒體稱,他被發現時,頭部和腿部均有骨折,相信有可能是從他家的陽台上墮下。

The sealed entrance of a home reportedly belonging to James Le Mesurier
▲勒梅熱勒的寓所被封鎖。(圖/Getty Images)

伊斯坦布爾政府辦公室表示,已經啟動「全面」的調查。

勒梅熱勒其人

一般相信勒梅熱勒年紀為40多歲。他曾為聯合國工作,也被看作是「白頭盔」的創辦人之一。

該組織的另一個名稱是敘利亞公民防衛組織(Syria Civil Defence)。他們幫助營救被困在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控制區內的平民。

Members of the Syrian Civil Defence, also known as the White Helmets, in the western countryside of Syria's northern Aleppo province, 31 August 2019
▲「白頭盔」組織自稱是在敘利亞戰區營救平民的志願組織。(圖/Getty Images)

2016年,該組織獲得「正確生活方式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表彰他們「在拯救平民的行動中過人的勇敢、熱忱和人道精神」。

不過,敘利亞政府及其盟友俄羅斯和伊朗則曾指控,「白頭盔」公開協助恐怖主義組織,而俄羅斯外交部上周還指勒梅熱勒是英國秘密情報局(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即軍情六處(MI6)的前特工人員。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凱倫·皮爾斯(Karen Pierce)在周一強烈否認了俄羅斯的指控:「俄羅斯通過其外交部對他作出的指控,說他是間諜,這絶非事實。」

勒梅熱勒在2016年獲英女王授予大英帝國官佐勳章,表彰他在「敘利亞公民防衛組織的貢獻和對敘利亞平民的保護」。



「白頭盔」組織

  • 始創於2014年,是一個依靠捐款運作的志願組織
  • 因他們的成員頭戴白色安全帽而得名
  • 組織成員過去從事各類工作,包括麵包師、裁縫、木工以及其他行業
  • 該組織稱,他們已經拯救過超過10萬人
  • 自稱已有252名成員在行動中身亡,受傷超過500人
  • 在2016年曾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 自稱政治中立,會拯救戰爭衝突中任何陣營的人他們還會從事維修工作,連接電纜和修復建築樓等
  • 被敘利亞政府視為恐怖組織

 

【往下看更多】
擁有83萬粉絲!正妹歌手遭恐嚇 含淚移民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今日最熱門】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