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推倒專制30週年!柏林圍牆倒塌 驚人原因曝光

2019/11/10 16:0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推倒專制30週年!柏林圍牆倒塌 驚人原因曝光

1989年發生了一件大事,象徵著冷戰鐵幕的代表物「柏林圍牆」,在一片歡呼聲中被東、西德人民推倒,時至今日已過了整整30年。昨(9)日,德國、東歐多國領導人一同來到遺址,紀念這座當年分隔民主與專制的高牆倒塌,並提醒世人自由並非理所當然,還需仰賴眾人一同努力守護。而究竟這座專制高牆是如何建成?又是如何倒塌的呢?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 柏林圍牆的建成

 

英國BBC報導,二次大戰勝利後,英國、美國、法國、蘇聯同意將戰敗的德國分開治理,而首都柏林也遭逢同樣的命運,分別遭四國佔領。1949年冷戰開始,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陣營各自將佔領區,成立了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西德)與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

 

▼二次大戰勝利後,四國同意將德國分開治理。(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隨著冷戰局勢白熱化,以及許多東德人民開始變節往西方外逃,共產當局於1961年8月13日下令築牆,並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完成封鎖。初期,這堵圍牆以鐵絲網和磚石構成,而後逐漸加固為混凝土牆,甚至有瞭望塔、緩衝開放地以及壕溝。

 

▼共產當局於1961年8月13日下令築牆。(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多年來,這道長約155公里的圍牆形成了一到屏障,將西柏林地區完整的包圍。據統計,多年來約有5000人嘗試翻越圍牆投奔自由世界,然而路途卻充滿危險。1960年,東德邊防軍《開槍射擊令》生效,允許開槍射擊任何非法越竟者,許多人因此命喪逃往自由的路上,截至2009年統計,至少約有136至245人遭槍殺。

 

  • 柏林圍牆的倒塌

 

1980年代,蘇聯面對嚴重的經濟危機,國內民生必需品、食品短缺,人民怨聲載道;1986年4月烏克蘭又發生了車諾比核電廠事故,讓蘇聯的統治搖搖欲墜。1985年,相戈巴契夫成為蘇共領導人,試圖進行改革開放政策拯救蘇聯,然而東歐的的局勢發展卻超乎他所預見。

 

▼布蘭登堡門前的柏林圍牆。(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1989年,蘇聯和東歐各國要求改革的聲浪早已蓄勢待發。東歐各國開始一連串的示威抗議,要求共產政權下台以及獨立,昔日鐵幕開始破裂。1989年11月9日,東德領導人為了緩和日益高漲的民怨與抗議浪潮,決定鬆綁對東德人前往西德的限制。然而正當東德政府發言人岡特•沙波斯基( Günter Schabowski )在宣讀剛拿到的出入境新規文件時,卻讓在場記者們全都嚇了一跳。

 

▼1989年11月9日東德民眾穿越柏林圍牆。(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岡特表示,東德公民無需申報特殊理由即可出境,而且即刻生效。事實上,這項出入境新規應該在第二天才生效,並且附有其他申請的細節。政府發言人的一個失誤,成為了所有電視台的頭條,當晚成千上萬的東德人立即湧向柏林圍牆,並前往西德。此後柏林圍牆倒塌,東德居民獲得遷移自由,兩德自此實現統一。

 

 

 

(封面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美俄退飛彈條約!戈巴契夫籲廢核武:陷巨大危險
請願建議與台建交 德民眾:為台灣處境打抱不平
引雷根言 總統:任何事都可談 唯自由、未來不妥協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