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0年喊1.4萬次肅靜!英國會6冷知識大揭密

2019/11/01 14:2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10年喊1.4萬次肅靜!英國會6冷知識大揭密

英國脫歐問題,幾個月來在下議院 (House of Commons)吵得不可開交。然而在唇槍舌戰之餘,這個擁有世界上最古老議會民主制的國度,也衍伸出許多奇特的規定與習俗。昨(10/30)日,剛好也是英國國會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長達10年議長生涯的最後一日,讓這座古老議事殿堂又再次引起外界關注。現在就趁此機會,讓大家了解,你可能從未聽過的六個國會冷知識。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一、英國下議院的議長,是由一位當選議員,經由其他議員投票選出。身為下議院中的最高職務,議長需保持公平、公正,也不能捲入政治問題,因此當選後,就得辭去政黨內所有職務。而在議長當選後,要假裝很不情願的被議員們拉上台。據BBC報導,這是因為過去,英國共有7名義長被英國國王處決,其中3名被亨利8世斬首。這麼做雖然是在開玩笑,然而議長一職在過去可不是甚麼好差事。


▼議長不情願的就職。(圖/翻攝自BBC 中文網臉書

 

二、而議長的重要職務之一便是維持「議場秩序」。2009年開始擔任議長的貝爾考,最近也因為擔任「維護秩序」的角色而爆紅。當兩黨議員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就會聽到貝爾考用力大喊「Order!Order!」就有網友整理出貝爾考「管秩序」的影片,不但經常喊的面紅耳赤,奇特的嗓音也引起網友熱議。BBC指出,在這10年間,貝爾考大概喊了1萬4000次的「Order」。


▼議長需控制議會秩序。(圖/翻攝自BBC 中文網臉書

 

三、在下議會,執政黨與在野黨的座位,是面對面排列的,隔開雙方的兩條紅線,正是以兩支寶劍的距離所設,避免雙方動手。而跟台灣相反的是,開會時即便院內議員情緒激昂,甚至是氣氛劍拔奴張,任何人都不得任意跨越這條「楚河漢界」,更不能動手打人。


▼英國議會不論如何都不能動手打架。(圖/翻攝自BBC 中文網臉書

 

四、英國的民主制度,是在王權與議會之間不停的鬥爭中,演化而來。因此,英國君主是不能踏入下議院的。據報導,這個規矩起因於1642年,查理一世闖入下議院,試圖逮捕5名議員。事實上,每年英國女王到訪上議院時,都會派遣使者前往下議院。而下議院的議員們都會狠狠的將門甩在女王使者臉上,藉此表明自己的獨立性是不會被王權干涉的。


▼女王使者被拒於下議會門外。(圖/翻攝自BBC 中文網臉書

 

五、對英國國會來說,動物的皮是民主歷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為超過500年來,所有的法律條文,都被記載於牛皮、羊皮紙上。而最近英國國會,將做出革命性的改變,決定改以檔案紙來代替,因為動物皮時在是太貴了。


▼500年來,許多法律皆抄寫在動物皮紙上。(圖/翻攝自BBC 中文網臉書

 

六、國會大樓老鼠橫行,早已不是新鮮事,尤其近年更是鼠患加劇,每年用在滅鼠的經費就高達數萬英鎊,以去年為例,就花了15萬美元(約457萬台幣)。由於問題始終無法根除,副議長還曾提議招聘幾隻「捕鼠官」,最後卻被國會管理當局,以「建築物內不適合養貓」否決。


▼國會大樓老鼠猖獗。(圖/翻攝自BBC 中文網臉書

 

 

 

(封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英國脫歐:議會通過約翰遜12月12日大選動議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今日最熱門】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