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泰國貴妃詩妮娜被廢:我們所知有關她的一切

BBC News 中文 2019/10/23 16:1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泰國貴妃詩妮娜被廢:我們所知有關她的一切

泰國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宣佈剝奪貴妃詩妮娜·披拉薩甘婭妮(Sineenat Wongvajirapakdi)王室封號一事,引發全球關注。

詩妮娜在7月才被授予王室配偶頭銜,但王室公告指其「對國王行為不當和不忠」。

在一些泰國觀察家看來,這件事並不只是普通「宮斗」,更顯示出泰國政治制度的走向。

泰國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在2016年其父親去世後繼承王位,該國《欺君法》禁止任何對君主制的批評,批評者將面臨重刑。

「王室配偶」指什麼?

「consort」一般指在位君主的妻子、丈夫或伴侶。在泰國,「royal consort」(王室配偶)用來指國王妻子外的伴侶。

34歲的詩妮娜是泰國近一個世紀以來第一位被封為王妃的女性。詩妮娜在7月被冊封,而哇集拉隆功於今年5月與其第四任妻子——蘇提達王后(Queen Suthida)成婚。

歷史上,泰國王室用一夫多妻制和王室配偶確保全國各省權勢家族忠誠。幾世紀來,泰國國王有多個妻子和配偶,但上一次泰國國王公開王妃還是在上世紀20年代。

詩妮娜有何背景?

除了王室公布的信息,我們能得到的詩妮娜的信息都十分粗略。

日本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副教授帕溫(Pavin Chachavalpongpun)說:「我們所知有關她的過去,都是王室想讓我們知道的東西。」

詩妮娜出生於1985年,來自泰國北部地區
Reuters
詩妮娜出生於1985年,來自泰國北部地區

詩妮娜出生於1985年,來自泰國北部地區。她以前是一名護士,與當時的王儲哇集拉隆功交往後,她進入了泰國王室軍事和安全機構。

她成為保鏢、飛行員,並加入王室衛隊。今年早些時候,她獲封少將軍銜。

今年7月,詩妮娜成為近一個世紀以來泰國首位王妃。不久後,王室公布了她的一系列照片和官方傳記,她還在戰鬥機上擺姿勢拍照。但現在這些照片已經被刪除。

詩妮娜現況如何?

根據泰國王室的官方公告,詩妮娜被剝奪王室封號和頭銜,因其「對國王行為不當和不忠」。

公告稱,詩妮娜一直「野心勃勃」,並試圖「將自己提升至與王后同等的地位」。公告還說,詩妮娜行為不敬,不服從國王和王后,以國王名義濫用權力發號施令。國王了解到詩妮娜「既不感激被授予的頭銜,舉止行為也不得體」。

泰國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與詩妮娜
Reuters
泰國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與詩妮娜

美國康奈爾大學歷史與泰國研究教授盧斯(Tamara Loos)暗示王室內可能存在派系之爭:「在任何這樣的制度下,你都會發現幕後的互惠系統。詩妮娜可能只是這個系統的一部分,她行事的效果或許不好。」

盧斯還說,王室公告的語言「讓人想起那個女性沒有直接政治權力的時代,所以談到『有影響力的』女性會說她們有野心」。

盧斯認為,泰國現代君主專制在興起。

詩妮娜的未來

如今詩妮娜只是被剝奪頭銜,她還會面臨什麼懲罰仍然是未知數。

「我們不知道她還會面臨什麼,」帕溫說,接下來的事情不太可能完全公之於眾。

泰國王室就像控制她過去的經歷一樣,也會控制她的未來去向和信息。

The king is seen pouring sacred water on the head of Queen Suthida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詩妮娜被突然剝奪封號,讓人們會想起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兩位前妻的遭遇。

1996年,泰國國王廢除了他的第二任妻子育瓦媞達(Yuvadhida Polpraserth),並將四個兒子驅逐境外,育瓦媞達最終逃到了美國。

2014年,國王第三任妻子西拉米同樣被剝奪所有頭銜並被驅逐出境。她與國王所生的兒子現已14歲,由哇集拉隆功在德國和瑞士撫養長大。

哇集拉隆功的前幾任妻子從未就她們的情況發表過任何聲明。

這件事反映了什麼?

自掌權以來,哇集拉隆功比其父親更直接地行使自己的權力。

本月早些時候,首都曼谷最重要的兩支部隊直接聽命於王室,軍事力量集中在王室手中,這在現代泰國是空前的。

盧斯則認為,泰國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發出的信號遠遠超出與詩妮娜鬧翻。
EPA
盧斯則認為,泰國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發出的信號遠遠超出與詩妮娜鬧翻。

帕溫指出,王室公告對詩妮娜使用殘忍直白的語言顯示,泰國國王希望將詩妮娜的懲罰合法化。

盧斯則認為,泰國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發出的信號遠遠超出與詩妮娜鬧翻。

盧斯指,國王發出的信號是,一旦他不再對你有好感,你就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他的每一個舉動,不管在經濟、軍事還是家庭方面,都暴露出他不受約束地濫用權力」。

根據泰國的《欺君法》,公眾不能在國內公開討論這種有爭議的事情。但觀察人士認為,許多泰國人必將對這一戲劇性的失寵十分感興趣。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