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0歲女逛豬圈噁蟲寄生 腳底黑膿包惡化

2019/04/02 16:3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10歲女逛豬圈噁蟲寄生 腳底黑膿包惡化

不少家長會讓孩子赤腳玩耍,藉此促進足弓發育,但該方式還是得將場所的衛生環境納入考量。美國東部新英格蘭(New England)一名10歲女童,2週前和家人到巴西遊玩,沒想到回家後卻發現,腳底開始起疹發癢,最後長滿密密麻麻的「黑頭膿包」,模樣讓人頭皮發麻,家人趕緊帶她到醫院求診,醫師檢查後,確診女童感染了沙蚤病(Tungiasis)。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畫面可能造成不適,請斟酌觀看

▼女童赤腳在豬圈玩,回家後腳底開始起疹發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該起特殊病例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10歲女童就醫時,腳掌和腳底佈滿黑頭膿包,且該症狀已經持續10天,她家人透露,兩周前全家曾到巴西鄉村度假,期間,女童曾「打赤腳」在豬圈遊玩,回家後不久,腳底就開始嚴重起疹,眼看10天都沒有好轉,還越來越惡化,家人才趕緊帶她到醫院看診。

 

▼女童感染沙蚤病。(圖/翻攝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經檢查後,醫生診斷女童感染了由沙蚤引起的寄生蟲疾病,稱為「沙蚤病」(Tungiasis),這種感染會侵入皮膚,引發劇烈疼痛、發炎、搔癢等症狀,事實上,「沙蚤病」源自於中南美洲,通常發生在偏遠或貧困地區。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沙蚤病多半發生在腳部,母沙蚤會鑽入腳趾、腳底或腳跟等皮下部位,接著便開始吸食宿主的血,母沙蚤在吸血時身體會變大,會引發宿主痛癢及腫脹,若傷口遭細菌感染,還會起疹、生膿包,另外,母沙蚤最後還會在皮下挖一個洞,產下約100個卵,這些卵最後會掉落到地上並且孵化。

 

▼醫生就從女童腳底挑出多隻沙蚤,並塗抹藥膏治療。(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報導指出,感染沙蚤後在什麼都不做的情況下,大約在3個周期內,母沙蚤便會死亡,症狀也將開始消退,完成一個生命週期,宿主病狀也會跟著好轉,而主要根治方法通常都是以手術摘除寄生沙蚤,再使用外部抗生素,此案例中,醫生就從女童腳底挑出多隻沙蚤,並塗抹藥膏治療,但後續的恢復情況期刊中並未詳述,另外,「沙蚤病」的感染率從未真正被計算過,但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美洲約有2000萬人處於這種病痛之中,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穿完整包裹腳部的鞋子。

 

(封面圖/翻攝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往下看更多】
翁遭蜂群狂蜇!白頭針佈滿臉 爆雞皮畫面曝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