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哈紹吉慘死 沙國特務電鋸分屍…暗黑過程全曝光!

中央社 2018/12/30 09:0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哈紹吉慘死 沙國特務電鋸分屍…暗黑過程全曝光!

土耳其日報披露新書指出,記者哈紹吉氣絕前5分鐘錄音,讓美國中情局長哈斯佩爾也倒抽一口氣。他本來正進行對抗挺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網軍的「蜜蜂大軍」計畫,被視為重大威脅。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翻攝自哈紹吉推特)

 

土耳其「 每日晨報」(Daily Sabah)今天報導,土耳其文「晨報」(Sabah)信息部門即將出版新書「外交暴行:哈紹吉謀殺案的暗黑秘密」(DiplomaticAtrocity: The Dark Secrets of the KhashoggiMurder,暫譯),將揭露協助15人暗殺小組的另外兩名人士身分,以及謀殺前後未曾披露的錄音等驚人新細節。

 

報導提到,15人暗殺小組成員身分早已曝光,但協助行動的另外3人,除了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情報站主任穆柴尼(Ahmed Abdullah al-Muzaini)之外,還有兩人身分迄未被披露,他們是領事館保全人員卡尼(Saad Muid el-Karni)和穆斯里(Muflis Saya M.el-Muslih),兩人實際身分都是沙烏地特務。

 

跟穆柴尼一樣,卡尼和穆斯里也都持外交護照,不過兩人沒有出現在7分半鐘的行凶錄音裡,因為他們不負責行凶,而是負責處理遺體,並在下手前一天抵土耳其,到伊斯坦堡多處地點進行探勘。

 

▼(圖/翻攝自哈紹吉推特)

 

報導指出,7分半鐘的錄音內容太半是主導暗殺小組的情報官員穆特瑞伯(Maher Abdulaziz Mutreb)和沙烏地安全部門法醫專家圖拜吉(Salah Muhammadal-Tubaigy)在說話。圖拜吉負責處理遺體並予肢解。

 

新書內容引述身分未曝光的消息人士指出,儘管圖拜吉據報已遭到羈押,實際上卻是跟家人生活在吉達(Jeddah)的別墅裡,還說沙烏地官員要他「保持低調」。這也意味著不只是圖拜吉,本來應該遭到羈押的其他人其實只是在避風頭而已,根本沒有遭到逮捕。

 

新書披露,錄音內容不只7分半鐘,其實長度更長、內容更全面。舉例來說,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前一小時的錄音內容就錄到穆特瑞伯、圖拜吉,與暗殺小組另一成員哈比(Thaar Ghaleb al-Harbi)的對話。

 

錄音內容顯示,這3個人提到,打算先告訴哈紹吉,要把他帶往利雅德,若他不從,就把人幹掉。

 

新書內容提到,就是這些錄音內容讓曾到安卡拉聽錄音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Haspel)確信,這起謀殺案經預先策劃,而不是臨時起意。

 

錄音內容顯示,圖拜吉提到自己知道「怎樣好好下刀」前曾說:「我目前還沒有操刀過溫體的(warmbody),不過處理他對我來說輕而易舉。我切屍體的時候,通常會戴上耳機聽音樂,同時還要喝咖啡。」

 

儘管他在錄音中表示「工作時」通常會聽音樂,但沒有證據顯示他在本案中有聽音樂。

 

根據新書披露,殺手依計畫先告訴哈紹吉,要將他帶往利雅德卻遭拒。這時穆特瑞伯表示,如果哈紹吉配合,將會得到寬恕,並要他傳簡訊給人在利雅德的兒子薩拉(Salah),確認自己人在伊斯坦堡而且平安。

 

殺手要求哈紹吉寫下「如果一時聯繫不上我,不用擔心」,不過再度遭拒。

 

錄音內容接下來顯示,哈紹吉說道:「你們要殺掉我嗎?你們要掐死我嗎?」

 

這個時候哈紹吉依然保持冷靜且不為所動。接下來,穆特瑞伯下令暗殺小組5名成員用尼龍布袋蓋住哈紹吉的頭。從錄音中可聽見哈紹吉此時說:「不要捂住我的嘴,我有氣喘,你們會掐死我。」

 

哈紹吉據報抵抗5分鐘後氣絕。根據新書披露,這5分鐘錄音令人「不忍卒聞」,即使對這種事經驗老到的情治人員聽了都不舒服。哈斯佩爾聽錄音時據報也倒抽一口氣,就連將阿拉伯語翻成英語的口譯人員聲音也在顫動。

 

哈斯佩爾聽完錄音後對土耳其國家情報局(National Intelligence Organization)局長費丹(Hakan Fidan)說,土耳其在本案中掌握到的情資是「情報史上數一數二」的成就並予以祝賀。

 

報導提到,本案發生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總領事奧泰比(Mohammad al-Otaibi)辦公室內,他並未說出諸如媒體報導「別在我辦公室裡」這樣的話。

 

至於媒體廣為報導,穆特瑞伯曾致電某人說「跟老闆講,行動完成」,每日晨報這篇報導指出,這與事實不符。新書披露,沒有這樣的證據。

 

另外,沙烏地曾表示本案有「當地合作人員」,但這本新書指出,沙烏地意在藉此「操縱」本案偵辦。安卡拉要求利雅德提供相關人員身分時,10月30日訪伊斯坦堡的沙烏地檢察總長莫杰布(Sheikh Saud al-Mojeb)對於有「當地合作人員」的事予以否認。

 

哈紹吉9月28日就到領事館領取結婚所需的官方文件,館員要他10月2日再走一趟。報導說,從錄音顯示,謀殺案就是從9月28日開始進行策劃。

 

根據錄音內容,遺體肢解過程運用解剖電鋸,歷時半個小時。過程讓現場人員也覺得不舒服並且作嘔,圖拜吉對他們大叫,「你們幹麼那樣」。沒有證據顯示遺體被人移走,也沒有用酸性物質溶屍的證據。

 

領事館後來分3階段清理殘渣,先由殺手大致上清理,館方人員當天下午再適度清理,沙烏地9天後又派化學家阿加諾比(Ahmad Abdulaziz al-Janobi)和毒物學專家扎拉尼(Halid Yahya el-Zehrani)抵伊斯坦堡進行最仔細清理。

 

兩人在11人團隊陪同下抵土耳其執行情報圈術語「擦拭者」(wipers)的工作,對外宣稱協助偵辦本案。他們進行長達一週的清理工作,10月17日才讓土耳其情報團隊入館檢驗。

 

這本新書還試圖解答哈紹吉遇害的原因。他是知名議異人士,對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Salman, MBS)的批評不假辭色。不過哈紹吉親近友人、住在加拿大的社運人士阿卜杜拉齊茲(OmerAbdulaziz)告訴新書作者,批評沙烏地政府之外,兩人其實正投入名為「蜜蜂大軍」(army of the bees)的共同計畫 。

 

這項社群媒體計畫打算結合有意將沙烏地內部真相公諸於世的異議人士,一起對抗被稱為「MBS的蒼蠅」(flies of MBS)、活躍於社群媒體的挺穆罕默德.沙爾曼網軍。哈紹吉生前曾私下捐款5000美元給阿卜杜拉齊茲,並承諾會拉進更多異議人士。阿卜杜拉齊茲指出,沙烏地政府得知消息後,將哈紹吉視為威脅。

 

報導最後指出,加上新書即將披露的內容後,國際社會更可掌握本案全貌。只是還有一個問題無法釐清,那就是哈紹吉遺體安在?

 

(封面圖/翻攝自哈紹吉推特)

 

 

【往下看更多】
沙烏地拒引渡哈紹吉案嫌犯 土耳其:非常失望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今日最熱門】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