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九合一選戰政黨翻轉! 法媒:北京陰影下台灣受壓漸大

中央社 2018/11/24 21:4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九合一選戰政黨翻轉! 法媒:北京陰影下台灣受壓漸大

法國迴聲報(LesEchos)記者前往台灣採訪後撰文表示,這次的「九合一選舉」仍有北京陰影籠罩,選戰中沒少散布假消息,台灣遭受施壓力道也越來越大。

迴聲報23日、24日週末版的世界版,以全版篇幅介紹台灣近況及選戰觀察,提到今天的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及公民投票,是對總統蔡英文任期過半的一次檢驗;此外,北京持續對台灣這個「造反的島」採取攻勢。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中央社)

 

迴聲報記者應外交部邀請赴台灣採訪後撰寫報導,內文表示,蔡總統就任兩年多,正可藉這次選舉探知選民意向,她的民意支持度可能下降,她主張兩岸維持現狀,讓部分人感到失望;她必須推動一些不受歡迎的改革,如退休制度改革及減少勞工國定假日;經濟也尚未有明顯起色,去年經濟成長率約2.9%,今年預估約2.7%。

報導表示,蔡總統的任務並不簡單,因為北京採取頗具攻擊性的政策,唯一目的就是要讓台灣更加孤立,兩年來已有4國與台灣斷交,中國當局還逼迫航空公司及旅館集團在官網上標註台灣為中國一省,前往台灣的陸客人數也減少,台灣作為世界第23大經濟體、外匯存底第5名,卻有在區域地圖上淡去的風險。

記者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北京對台灣具攻擊性的政策,是否更強化台灣的獨立潮流?

吳釗燮說,台灣面對雙重壓力,一方面是北京一直摧毀台灣的主權符號,一方面是部分公民想要切斷兩岸聯繫,台灣必須找到一種負責任的對話形式,即蔡總統所說的「維持現狀」,不統不獨,以維持兩岸和平穩定。

他說,從現實角度,台灣實際上看來就是獨立國家,有依循民主選出的總統,有國會,有自己的貨幣和軍隊,發行自己的護照和簽證,但在國際組織中,中國大陸不斷以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為藉口,排除台灣參與,「這毫無意義,台灣並非中國大陸的一部分」。

 

▼(圖/中央社)

 

吳釗燮表示,過去幾年,美國、澳洲、日本、加拿大和幾個歐洲國家都在台灣努力參與國際活動時予以支持,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例,這些國家中有許多認為台灣有必要參與其中,台灣還需要更多支持,他希望所有捍衛民主價值的國家都表態,然而現實是台灣連續兩年未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這在道義上很不公平。

記者詢問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吳釗燮說,隨著美國採取懲罰性措施,台灣仔細留意自身利益可能受到威脅的領域,但目前影響很小,只有鋼、鋁關稅有些問題。

他表示,中期而言,若美中之間形勢持續嚴酷,帶來的結果會更顯著,他觀察到,部分在中國的美國投資人想要轉移事業,有些打算回美國,有些想去東南亞國家,台灣人也有一樣的考量,只是有些是想返回台灣,「我們密切關注所有變化,並預作準備」。

同一版面另一則報導提到,台灣建立科學園區網絡,緊密連結研發與產業,項目包括半導體、生物科技、綠能、機器人學等,試圖在中國提高晶片產量、減少進口的同時,保持自己在科技上的優勢,提升軟體及服務。

報導表示,台灣人對法國的印象已不僅限於美食,法國科技在台灣越來越知名,如智慧運輸企業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與法商EasyMile合作,為台北提供智慧運輸的新方案。

 

(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邊開票邊投票成國際「奇觀」!九合一大選登日媒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新/扯!把虎航東京乘客送大阪 桃勤駕駛遭開鍘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