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兩軍艦通過台海 美官員:中方多艘艦艇尾隨

中央社 2018/10/23 09:1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美兩軍艦通過台海 美官員:中方多艘艦艇尾隨

美國海軍2艘艦艇今天通過台灣海峽,華爾街日報報導,此舉意在向中國大陸展現美軍可在任何國際水域航行。美方官員還透露,中方多艘艦艇尾隨美艦,但保持「安全距離」。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根據中華民國國防部新聞稿,2艘美艦22日自鵝鑾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屬例行性通過台海國際水域,國軍依規定全程掌握與應對。國防部雖主動公布美艦通過台海,但未透露艦艇類型、舷號或名稱。

 

美國太平洋艦隊隨後公布,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USS Curtis Wilbur)及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以16小時通過台海。

 

美國太平洋艦隊副發言人克利斯坦森(NateChristensen)表示,這項在22日完成的行動「展現美國致力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美國海軍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及執行任務。

 

報導引述美方未具名官員表示,陸方多艘艦艇在「安全距離」外尾隨美艦。

 

美軍艦艇近年頻繁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挑戰中國大陸對南海主權聲索及軍事部署,中方一般都會派艦監視跟蹤,並在事後公布相關行動,指中方艦艇「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USSDecatur)9月30日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接近中國大陸控制的島礁附近海域時,遭共軍飛彈驅逐艦蘭州號攔截,險些擦撞。美方事後公布空拍照顯示,雙方一度僅距約41公尺,狄卡特號被迫轉向才拉開距離。

 

美軍7月7日派遣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Mustin)、班福特號(USS Benfold)通過台海,當時未傳出中方艦艇跟蹤美艦。

 

中國大陸官方尚未對美軍最新行動表態。

 

這次美軍艦艇通過台海的前幾天,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在新加坡會晤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馬提斯指這次會面是為緩和日益緊張的兩軍關係。與會美方官員透露,兩人談及魏鳳和訪問華府事宜。

 

馬提斯上週在新加坡會晤區域國家國防部長時也強調,美軍將在任何國際水域自由飛越與航行。

 

(封面圖/DDG-54/翻攝自維基百科/Matthew Fern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