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倒數計時的定時炸彈」澳專家:台海危機恐引爆世界大戰

2018/08/10 14:00 東森新聞 字級:
「倒數計時的定時炸彈」澳專家:台海危機恐引爆世界大戰

▲澳洲專家指出,台灣是定時炸彈,恐會引爆世界大戰。 (示意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


台海兩岸關係近年趨於劣化,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就有澳洲一名研究亞太地區的學者出書警告,東亞地區很可能是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火藥庫!他指出,美國介入台海糾紛的能力正在逐年下降,一股企圖重啟戰火的勢力可能引爆一場不同以往的戰爭,台灣就如同一顆「定時炸彈」,隨時可能擦槍走火。

▲非當事畫面。(圖/翻攝自微博)
 

澳洲國立大學貝爾亞太事務學院(ANU Coral Bell School of Asia Pacific Affairs)副教授泰勒(Brendan Taylor)在新書《4大引爆點:亞洲如何走入戰爭》(The Four Flashpoints: How Asia Goes to War,暫譯)中指出,世界末日的鐘聲正在倒數,台海、朝鮮半島、南海和東海地區是亞洲最可能引爆戰爭之處。

泰勒更點出台海是爆發大戰風險最高的,如同一顆「正在倒數計時的定時炸彈」(ticking time bomb),他道:「美國雖然透過軍售的方式支持台灣,但台灣的美國優勢很可能在10年內消失,台灣就像是顆正在倒數的『定時炸彈』」、「美國介入台海糾紛的能力正在逐年下降,一股企圖重啟戰火的勢力可能引爆一場不同以往的戰爭」。

 

▲澳洲專家表示,台灣就如同一顆「定時炸彈」。(示意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泰勒表示,雖然近年來美國不斷援助台灣,甚至還派遣艦隊協防,看似力挺台灣,但隨著美國軍力已達巔峰,中國極有可能在這10年內將走下坡的美國趕出這個「舞台」。他認為,美國很可能為了換取中國在朝鮮問題而把台灣當籌碼。但泰勒也認為,即便美國把台灣當成籌碼交換給中國,北韓是否會理睬中國又是一回事,「最糟的情況是,北韓可能會對全世界動用核武」。

而除了台海和朝鮮半島外,泰勒認為東海問題也不容忽視,東海有著豐富的資源,中日韓台在東海的主權爭議,恐讓中日之間的複雜情仇惡化,兩國或許將爆發一場「意外軍事衝突或錯誤決定」,而日本發展核武也不再是不可想像的了。

相較之下,泰勒認為南海爆發戰爭的危險性較低,儘管南海的天然氣、石油資源使中國有意在此擴張,但涉及到的國家太多,且大部分政府也無意在此引戰。

 

 

美中關係近來因貿易戰與朝鮮核武問題關係緊張,加上台美關係升溫,更刺激北京當局。川普政府最近釋出最新友台信號,有消息指稱,美國正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也正研擬改變對台軍售的方式,但若消息屬實,恐進一步挑戰大陸底線。

《路透社》獨家報導,有官員透露,美國稍早曾考慮派遣航空母艦穿越台灣海峽,但顧慮到北京當局反應而未成行,不過近來共軍戰機不斷繞台,台海緊張情勢升級,美方內部已有許多官員認為早該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穿越台灣海峽。

事實上,過去20多年來,美軍航母只走過台海2次,距離最近一次美國航母通過台灣海峽是在2007年,時任美國總統為小布希(George W. Bush);再前一次就是1996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台海危機之際。

 

▲1996年台海危機,美國派遣獨立號航母戰鬥群進入台灣海峽。(圖/維基百科)


為了不要太挑釁北京,美國後來也選擇航空母艦以外的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讓海軍船艦定期但不頻繁的進行台海活動,而上次美國海軍通過台灣海峽是去(2017)年7月。
除了計畫讓航母再次通過台海,官員還透露華府打算改變對台軍售的方式,從過去的包裹審核銷售,改為個案辦理。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指出,改變十多年來的包裹出售方式,意味讓台灣獲得與美國其他盟友相同待遇,也更符合台灣自衛需求。

川普上任後,已批准向台灣出售14億美元的軍售案,並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高級官員訪問台灣,此舉無疑觸怒北京;另外,川普還任命「鷹派親台」的波頓(John Bolton)擔任白宮國安顧問、蓬佩奧(Mike Pompeo)任國務卿,對陸政策日趨強硬。

 

▲美國新任國安顧問波頓為強硬鷹派人物。(圖/維基百科)

美國國防部不願評論任何潛在的未來行動,也不清楚何時會執行,但五角大廈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說,美國將致力維持現有國際秩序與規則,其中包含了強大、繁榮、以及民主的台灣。

針對此消息,我國防部以未經證實為由拒絕評論;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回應,美國應謹慎處理台灣問題,以免損害兩岸關係和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往下看更多】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今日最熱門】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台海 危機 世界大戰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