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臺北大縱走7路線揭密 陽明山賞花秘境大公開

2021/04/12 15:46 東森新聞 謝佑昀 字級:
讀稿

疫情期間不能出國玩也不適合到處去人擠人,這時候走出戶外去爬爬山就是不錯的好選擇囉!不過想要走出去沐浴在大自然之中,其實不一定要離開台北市,這次我們就來挑戰最近超級夯的臺北大縱走。東森財經台特別節目《進擊的臺北》特別邀請到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一起實際走訪大縱走路線中在四、五月份最夯的第二條路線,途中一度巧遇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人謝佑昀與市長、副市長居然深陷海芋田中動彈不得,3人可愛的互動也引起現場民眾驚呼與爆笑。

 

▼臺北大縱走七條路線各具不同的風情,主持人謝佑昀請副市長用射飛鏢的方式來決定挑戰哪一條。(圖/進擊的台北)


「我是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在台北除了爬山以外在河濱騎腳踏車也是不錯喔!」主持人帶著熱身完成的副市長要挑戰的正是現在最夯的「臺北大縱走」。臺北大縱走總共分為7段路線全長92公里,不但可以串聯台北市的名山美景,甚至可以欣賞自然生態,方便而且安全!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在節目中詳細又專業的為大家介紹了七段路線的特色與風貌,第1段:【關渡到面天坪】能夠欣賞夕陽和竹林步道、第2段:【面天坪到小油坑】有鮮花火山同景、與蝶共舞的獨特體驗,第3段:【小油坑到風櫃口】俯瞰台北能夠看到柳杉草原、第4段:【大湖公園】除了有古道美景冬天還能採草莓、第5段:【劍潭到碧山巖】邊走邊欣賞飛機起降、第6段:【中華科大到麟光捷運站】九五峰、拇指山還有台北市夜景一覽無遺、第7段:【麟光到飛龍步道】途經竹柏參道和貓空,欣賞茶園景色。

 

▼第二段獨特的鮮花火山同景每到春天吸引大批遊客前往。(圖/進擊的台北)

 

臺北大縱走從107年開始規劃,7個路線可以看到火山、花海、溫泉、茶香還可以看到生態,如果完成7個路段的民眾還有小獎品,除了紀念毛巾也有專屬的大縱走挑戰證書歡迎民眾共同免費參與。台北市結合河濱自行車道,也規劃了綠帶加藍帶130公里的路線,同時還可以利用3個YouBike站做串接,就可以低碳環繞台北一圈。

 

▼完成七段臺北大縱走路線後的神秘小禮物搶先在節目中曝光。(圖/進擊的台北)

 

7條路線分別有不同的特色到底在節目中要怎麼選呢?主持人也給副市長出了考題,搬出了大地圖跟飛鏢要彭副市長在命運與機會中做出抉擇,沒想到副市長神手一揮竟挑中了第2段路線。「竹子湖步道第2條路線對嗎?」主持人興奮地期待著,大縱走的第2條路線號稱是火山戀花海、世界級的景觀,是從二子坪到小油坑全程13公里,一共經過7座山頂,攻略時間大概6~7小時左右。

 

▼台北市結合河濱自行車道規劃了綠帶加藍帶130公里的低碳旅遊路線。(圖/進擊的台北)

 

從小油坑下來欣賞了美山美景,而且在之後到二子坪5.6月還可以與蝶共舞,有超過5科180種以上的蝴蝶,陽明山春天正值跟海芋花季與繡球花季,沿途盛開的海芋田更是令人無法抵抗,「好美喔!我們趕快去拍照」主持人跟副市長在海芋田中拍照玩到不可自拔時,攝影大哥眼尖的發現一個不尋常的身影,「後面的阿伯借過!不好意思!我們在錄影」,此時轉身的人讓現場人員紛紛大吃一驚,副市長確認過眼神後證實「那是柯市長啊!」原來柯P除了在辦公室辦公以外,平時也需要到處看一看,趁著現在這個竹子湖海芋季已經開始了,想想怎麼做市政行銷,還有怎麼促進產業發展。

 

▼市長柯文哲在海芋田現場巧遇節目主持人謝佑昀,兩人同框照一度成為網路熱議話題 。(圖/進擊的台北)

 

過去竹子湖是臺灣蓬萊米的發源地,但是海拔比較高,一年只能收成一次,後來就改種高麗菜,但是高麗菜一樣一年一收,而且其他地方價錢比較便宜,因此陽明山後來就開始種海芋,柯P開啟金頭腦算道「海芋一年可以生產200萬枝,1枝可以賣10塊錢,所以這海芋花就可以賣2000萬,但是更重要的是,大家來參觀要吃飯要拍照,零零碎碎的觀光收入加起來可以到1億。」市長接著說「我上次跟佩琪還來過,陽明山有花有景,是最適合情侶約會的地方,3月到5月之間是海芋盛開,這是拍婚紗最好的季節,所以也歡迎大家!過5月以後還有繡球花可以看。」

不過就在短暫的與柯市長巧遇後,主持人與市長、副市長竟然共同陷入在海芋田中,「等一下!我們寸步難行,我的腳在底下...」幸好海芋田的業主及時展開救援,解救了穿著青蛙裝卡在艷陽海芋田中的三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副市長彭振聲穿著青蛙裝陷入財福海芋田中難以自拔。(圖/進擊的台北)

來到陽明山一定要品嘗在地的特色菜色,首選一定是這邊的野菜,包括竹筍、野茼蒿、芋頭還有這裡的土雞,另外有一個雜糧饅頭更是店家精心研製的健康料理,所有食材產地直送減碳環保,且當地的菜當地採收送到餐廳來,一方面不會有一般在城市裡面容易讓人感覺油膩的食材,口感上清淡一點。錄影當天剛好餐廳裡另一大亮點,適逢盛開的紫藤花爬滿整個屋頂,很適合情侶跟家庭一起過來。

 

▼陽明山頂湖小鎮餐廳中的紫藤花盛開美景(圖/進擊的台北)


來到陽明山另一個不能錯過的亮點,副市長提到了一個特別的「3生社區」,結合生態、生活、生產是一個很特別的工程,就在我們採完海芋後散步的這條路上,現在腳下的護岸「芋見小路」正是一連三年拿下「工程卓越獎」的偉大工程
,這條路本來是一個水圳旁邊的護岸,有段時間因為颱風的關係,水把這個沖壞掉所以它就崩塌,生態上就被破壞了,這次特別把這個路,用迴避、減輕、縮小、補償,採用預鑄生態的工法,每個石頭大小不一樣、形狀不一樣,但是不像一般的鋼筋混凝土會把它打平,打平有什麼壞處?因為裡面沒有空隙,所以一些生物都沒有辦法生存,所以我們利用這種工法做起來的時候,裡面生物可以讓原有的生物繼續存在,另外一個旁邊底下做的時候有埋水管,水管的目的就是希望生態之間可經過生態的管道,可以相互流通,這樣的話減少生態上的浩劫。看起來平凡的一條小路暗藏著大學問,不只拿下110年度第8屆臺灣景觀大獎,更是連三年奪得工程卓越獎。

 

▼陽明山芋見小路獨特的工程工法對保護生態產生極高的作用(圖/進擊的台北)

 

副市長強調「戰略上我們是推廣整個臺北大縱走,戰術上我們在各階段,都有規劃行銷各階段的特色。」芋見小路它是一個生態的工程、生態的工法,不只是保護農民的圳路,同時也使生態可以繼續存在,另外也因為這樣使得這邊的梯田狀的景觀更為美好,當然也保護這地方農民的農田的安全,它也是結合自然保育還有整個環境的永續。「永續經營大概是台北市一個很重要的施政方針」實際走一遭「臺北大縱走」路線,處處可以看到不只是水土保持,我們的圳路的施工還有一些景觀的規劃,我們都朝著SDGs聯合國永續經營的目標在前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