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4族群優先接種第三劑!「1922疫苗平台」這日重啟預約,登記資格、疫苗廠牌6大Q&A懶人包

噪咖 2022/01/14 02:17 噪咖 字級:
讀稿
4族群優先接種第三劑!「1922疫苗平台」這日重啟預約,登記資格、疫苗廠牌6大Q&A懶人包

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讓國內外原本平緩的疫情都再度升溫!不僅傳染力變得更強勁,就連不少曾經打過新冠疫苗1、2劑的朋友也確診,因此大家更不能鬆懈,因對Omicron嚴陣以待呀~

而針對第三劑疫苗的施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近期就宣布1月15日將重啟1922平台,開放民眾進行預約!不過要打第三劑該間隔多久、誰可以打、該選擇哪一款疫苗等Q&A,今天就讓小編全部都來替你們解答這些疑惑吧:)

  

圖片來源:unsplash

#第三劑真的有必要打?

圖片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新冠疫苗相信大部份的人都已經施打完1、2劑了!不過如今間隔一段時間才打的第三劑是真的有必要嗎?答案為是的!疫苗最主要的目的,其實就是希望可以降低死亡機率和重症機率。

並且疫苗也不是靈丹妙藥,它主要就是讓大家在疫情期間能夠有足夠的抵抗力,避免突破性感染進而研發、施打。加上近期群聚感染事件層出不窮,因此第三劑追加劑,依照目前的情況是非常有需要再施打的唷~(笑)

 

#誰可以打?要與第二劑間隔多久才可以打?

圖片來源:unsplash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聲明,只要是年滿18歲以上,並且有接種完前兩劑疫苗的民眾,就能登記預約並施打第三劑!

另外,針對大家好奇的間隔時間,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原本預計會是五個月的間隔時長,不過隨著疫情變化及各專家的評估,只要第二劑打完間隔12周,也就是84天就可以施打了~

 

#四大類族群優先接種第三劑!

圖片來源:unsplash

除了接種間隔時間、第三劑接種條件,政府也指出有4大類族群是目前優先施打追加劑的,分別是:「65歲以上長輩們」、「長照機構住民、工作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及高風險工作人員(第一類至第三類)」、「容易感染疾病的嚴重風險者(第九類)」

 

#第三劑疫苗該選擇施打哪一廠牌?

圖片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到目前為止,新冠疫苗的廠牌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有哪幾款了,不過第三劑到底要打哪一廠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就分別給出了建議!如果前兩劑是接種「莫德納、BNT、高端」等疫苗品牌,那第三劑就可以選擇施打莫德納,BNT、高端或AZ疫苗的半劑量。

另外,如果前兩劑為接種AZ疫苗,那就建議第三劑施可以施打莫德納(半劑量)、BNT或高端疫苗,而不要三劑全都AZ的原因,是因為這樣的施打結果經過研究發現,抵抗力和效果會是比較差的唷!但若前兩劑有對莫德納、BNT、高端疫苗等成分過敏,或是接種後有嚴重不良反應的朋友,在經醫師評估後,還是可以考慮施打AZ疫苗的!

 

#第三劑一樣會有副作用嗎?

圖片來源:unsplash

在前面施打一、二劑的時候,相信有些人是一點副作用都沒有出現,不過另外還是有部分人會有較嚴重的疼痛感。對此,研究指出,其實第三劑副作用的強度與第二劑類似,像是發燒、疲倦、痠痛、局部腫痛、關節痛等最常見。

但各位還是要記得,如果可以盡量在身體狀態良好的時候去施打,這樣不僅比較不會有副作用,疫苗效果說不定也才會較顯著唷~

 

#第三劑如何預約?

圖片來源:unsplash

看了這麼多,最後大家最想知道的,想必都是第三劑該如何預約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1922公費疫苗的預約平台將於1月15日重新開放大家登記,並且1月17日就會開打第三劑的追加劑了,只要是目前符合上述資格的民眾,就可以像之前預約的步驟一樣,輸入身分資料、挑選想施打的地點、時間,最後再送出即可預約成功!

並且如果錯過預約時間,還可以在下一周重新預約就能施打,這次的一期一周可說是更加方便了呢~

在接下來這段時間裡,各位除了等待施打第三劑之外,基本的消毒、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等防疫工作都一定要記得還是要做好唷!

 

【往下看更多】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