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標槍第一「黃金右臂」!鄭兆村「擲」進東京奧運

2021/06/21 11:1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灣標槍第一「黃金右臂」!鄭兆村「擲」進東京奧運

「沒有體會過,我投標槍有這麼順暢的一次」,2017年的世大運,鄭兆村用「91公尺36」成績,超越原本由中國選手趙慶剛保持的89公尺15,在台北田徑場破萬觀眾的見證下,成為亞洲首位擲破90公尺的紀錄保持人!2019年在國際田徑鑽石聯賽的上海站,再度擲出87公尺12的佳績,提前為自己贏得東京奧運門票!

 

國小時期,鄭兆村就被啟蒙教練莊一鴻拉去田徑隊練標槍,天賦異稟的他,國一就達到別人國三的水準,開始征戰各大賽事,包括2009年亞青會以及2010年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都奪下銀牌;2012年更上一層樓,在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擲出當時生涯新高的74公尺68,收下個人國際賽首面金牌!
 

▼鄭兆村天賦異稟,青少年時期就征戰各大賽事。

鄭兆村成績亮眼,一夕之間成為台灣田徑界的大紅人,亞洲排名維持前十,也是國際賽事的奪牌熱門,不過2012年的倫敦奧運,卻因為意外燙傷,與生涯首次世界舞台擦身而過;四年後,則是因為膝傷再度錯過里約奧運:「就是因為自己個性太求好心切,把自己的右膝半月板給破壞完了!」

 

膝傷導致鄭兆村一整年無法比賽,復健過程更是痛苦難耐,就連醫生也不看好: 「你有可能沒辦法再繼續練」,這句話對於一位運動選手來說,就如同宣判死刑一樣嚴重!但鄭兆村並沒有想太多,反而正面思考:「我相信我自己可以再重新回到這個跑道!」
 

▼鄭兆村曾經因為受傷,兩次與奧運擦身而過。

鄭兆村領悟到做為一名運動員,不只身體受傷,心理也會受傷,尤其2017世大運的「驚天一擲」後,默默給自己很大壓力,越想做好卻事與願違,加上傷勢或許還沒恢復,2018的雅加達亞運,鄭兆村背負著奪金希望,卻只擲出79公尺81的成績,以第五名坐收。

 

幸好鄭兆村順利突破心魔,經過完整訓練後,2019重新出發,連著三項的港都盃、青年盃、及新加坡公開賽都擲破80公尺,一口氣收下三面金牌,並在4月份的卡達亞洲錦標賽,以當年最佳的86公尺72,笑納個人首面亞錦賽金牌,隔年2019的國際田徑鑽石聯賽上海站,摘下銀牌後也取得東奧門票!
 

▼突破心魔重新出發,鄭兆村以賽代訓。

歷經倫敦奧運的手燒傷,以及里約奧運的膝傷後,今年終於不會再與奧運擦身而過,鄭兆村目前以賽代訓,也更了解自己身心理該如何調適,這過程看在父親鄭瑞耀眼裡,也是給予最大支持: 「盡力就好,為自己選擇的路負責」。

 

鄭兆村身為台灣標槍的第一把交椅,人稱「黃金右臂」,迎接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勢必是重點奪牌人物,希望能激發最強實力,將台灣田徑揚名運動最高殿堂:「東京奧運,請大家為我加油!」

 

[可樂果 IT’S MY WAY  堅持MY WAY]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深度東奧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