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告別體操華麗翻滾!賴昱燕重啟台灣跳水希望

2021/05/10 11:3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告別體操華麗翻滾!賴昱燕重啟台灣跳水希望

2019年全運會,賴昱燕在10米跳板以148.95成績拿下生涯首面金牌,讓過去只拿銀牌的她笑說:「我的夢想就是讓台灣看到跳水,讓世界看到台灣!」但如此信心的喊話背後,其實是經過了一番挫折與低潮。

 

原來,賴昱燕一開始學的是競技體操,可是小學到高中畢業,苦練13年從來沒有站上頒獎台,原因是每次碰到比賽都會怯場,成績差到被同學媽媽嫌棄:「我希望妳不要跟我的女兒唸同一間學校!」巨大打擊讓賴昱燕心灰意冷,整整兩年沒有踏進體操館,直到大二暑假,班導一句話讓她挑戰全運會,但不是體操,是跳水!

 

練習過程中身上青一塊、紫一塊都是家常便飯,甚至打到整隻腿都瘀青,走路回家都一跛一跛的, 「妳的腳也太恐怖了吧」、 「妳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去做這件事情?」聽到家人朋友關心的話語,賴昱燕則是一臉堅定的回答:「因為我想要試試看,我想要至少我經歷過,就不會覺得可惜」。這就是她和自己的約定,也是重啟台灣跳水希望的開端。

賴昱燕因為教練一句話,轉戰跳水重新出發。

「能夠登上台灣最高的運動殿堂,為什麼不?!」就是這個念頭,讓賴昱燕再次燃起登上頒獎台的夢想,選擇重新出發。雖然有過去13年的體操經驗,對於空中翻騰與轉體動作並不陌生,不過面對跳水還是菜鳥一枚,除了要克服跳水台的高度,還要忍受各種練習時的撞傷瘀青,即使如此,她還是為了圓夢堅持下去。如此強大的意志力連教練林子翔都忍不住驚呼:「她會自我要求的比我還要高,她才願意放過她自己!」

 

2015年賴昱燕人生第一場全運會,一口氣包辦1公尺、3公尺跳板和跳台三項賽事銀牌,站上頒獎台的那一刻,她感覺好像看到前面有一個七歲的她在點頭說:「妳做到了!」,也正式寫下她做為跳水選手的第一頁!2017荷蘭國際邀請賽及2019亞錦賽銅牌的加持,動作難度與心理狀態瞬間提升一個檔次,她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面對比賽畏畏縮縮的小女孩了!

▼轉戰跳水後,賴昱燕在短時間內獲得許多獎牌。


每一次教訓與經驗,都是調整的最好養分,賴昱燕笑說: 「不撞牆,不停下來」,就是憑這股傻勁,每天都必須從10米高台跳下,做體能做到很累,才算對得起自己。也因為這般堅持,賴昱燕透過以賽代訓的方式,提升實戰經驗,征戰國內外各大賽事,成為近年來台灣最出色的跳水選手,扛起「台灣跳水一姐」頭銜!

▼賴昱燕憑著一股傻勁,每天勤奮練習找回自信。

 

從競技地板體操,到跳水高台,更要把最高運動殿堂當作目標,今年東京奧運,賴昱燕期許每位選手都能在自己的項目上表現的很卓越,拿到最好的成績,「把台灣帶到全世界,讓世界看到。」

 

[可樂果 IT’S MY WAY  堅持MY WAY]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深度東奧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