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體操「台灣隊長」徐秉謙!谷底反攻東京奧運殿堂

2021/04/29 15:4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體操「台灣隊長」徐秉謙!谷底反攻東京奧運殿堂

徐秉謙小時候因為媽媽一句話:「你想玩的話,就要留下來練」,從此開啟體操之路,直到今年已經27歲的他,還沒打算放手。2019隨著中華代表隊拿到東京奧運團體賽的參賽資格,也是台灣睽違55年後再度以團體重返奧運殿堂。

 

2013年的天津東亞運動會,徐秉謙以鞍馬項目鍍銅,人生生涯首面的國際獎牌讓他對於未來充滿希望。卻沒想到成績開始一路走下坡,信心大受打擊的他,從大學到研究所期間,每天都在想「我還要練嗎?」加上飽受傷勢所苦,身心俱疲之下萌生退意,毅然決然休學離開國體研究所,轉考師大研究所:「這是我人生目前最大的決定!」
 

▼徐秉謙從小學開始就加入體操隊。

 

抱著跳脫舒適圈,置死地重生的心態,徐秉謙2018年休學離開國體研究所,2019年2月轉學踏進師大校門,找尋新的訓練方式,朋友都問說:「你確定嗎?這個改變非常大」,但徐秉謙只知道,從零出發的他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捨去了,大不了就是退休!

 

不想讓自己到三、四十歲時後悔,徐秉謙為自己體操人生賭上一回,不過進入師大後因為表現不順,加上跟教練溝通落差,一度進入黑暗期,還曾尋求心理諮商師協助,幸好有隊友唐嘉鴻分享經驗與開導,才慢慢打開心房,正視自己身體傷勢問題,以及接受各種訓練復健,就像是從地獄重生一樣,從快退休到只用了一年就找回實力,而這樣的轉變連練教練高裕軒也深感佩服:「要去突破這樣的習慣,就是需要足夠勇氣」
 

▼鞍馬是徐秉謙的奪牌熱門項目。

 

重啟信心後的徐秉謙,最直接正面的鼓勵就是2019拿坡里世大運,儘管左肩傷勢沒有完全康復,依然靠著強大意志力與隊友們的穩定發揮,奪下男子團體銀牌,同年10月的世界錦標賽團體第六名,也因此收下四張東京奧運的門票。

 

體操是一項年紀越大越吃虧的運動,雖然徐秉謙已經27歲,卻在各個項目都能有好的發揮,可說是新科的體操全能者,尤其鞍馬部分讓教練相當有信心:「只要穩定性跟質量可以達到,就有希望奪牌!」


▼浴火重生的徐秉謙,在各項賽事獲得佳績。

 

早早在國內嶄露頭角的徐秉謙,體操生涯克服低潮從谷底反彈,將有機會成為「台灣隊長」,帶領中華台北體操隊睽違55年,重返奧運舞台,希望藉由自己力量的加持,能成為團體的一劑強心針。

 

「不要去害怕改變,因為你不改變看看,你怎麼知道你會得到什麼」!迎接2021東京奧運,徐秉謙的目標很明確,希望中華隊可以奪牌,讓世界看見台灣,也為自己的體操生涯,寫下全新的奇蹟,證明當年的選擇沒有錯!

 

[可樂果 IT’S MY WAY  堅持MY WAY]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深度東奧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