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紅葉少棒傳奇輪胎悄悄被樹幹吞噬 當年小將靠它練臂力

中央社 2020/09/12 18:0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紅葉少棒傳奇輪胎悄悄被樹幹吞噬 當年小將靠它練臂力

台東縱谷山腳下的紅葉部落,半世紀前滿山楓紅景色已消逝;紅葉國小內綁在桃花心木上的輪胎也在今年暑假悄悄被樹幹吞噬。

掌握最新!《MLB看東森》東森洋片台直播時刻表

民國57年紅葉少棒打敗世界強棒日本關西少棒聯盟和歌山隊,將台灣棒球推上國際舞台;這個直徑50公分的輪胎就是當年小將練習臂力揮棒用的。

 

7月間,1位視力逐漸退化的農夫,走進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升旗台旁需2人環抱、樹幹直徑超過50公分的桃花心木樹旁,從樹頭逐漸往樹枝眺望,嘆了一口氣說,「樹長得真快,綁在樹頭的輪胎都被吃掉了」。

 

這位黝黑的農夫是當年紅葉少棒球隊的中外野手邱春光,也是唯一還留在部落的當年小將,原來是開計程車為業,但這2年因眼睛不好,只能和小孩下田務農。

 

他在樹旁做出揮棒的手勢說,民國50幾年間這棵桃花心木大約只有成人大腿粗,教練將輪胎綁在上面,讓他們練習臂力,每天中午休息前要揮棒1、200下。今年初他就注意到輪胎剩下一點點,從田裡回來有空就過來看看,「看著它慢慢的被吃掉」。

 

7月23日,「2020年紅葉盃棒球菁英賽」在台東開幕,當年的紅葉小將除了邱春光外,在外面討生活的三壘手胡明澄、捕手江紅輝、球員胡仙洲和江元興也都回到台東。

 

邱春光告訴他們「練臂力的輪胎不見了,被樹吃掉了,大家要不要回去看看」。大家聽了都沉默了一下,因時間關係,參加球賽開幕後,也都各自離開台東。

 

紅葉國小前校長黃子誠說,今年的6月過後,樹幹完全將輪胎包住了,曾經有人建議是否要「動手術」將樹皮切開讓輪胎再現,後來他決定就這樣順其自然。

 

昔日的紅葉小英雄,如今都已過耳順之年,當年的紅葉少棒13位球員,有8位因為生病、車禍、意外死亡;留下來的5位,境況最好的是警察退休,其他的則是漂流異鄉當司機、傭工,或是留在家鄉當農夫,如今都已過了耳順之年,小孩也幾乎都未接續打棒球。

 

隨著開發,紅葉部落滿山楓紅的景氣已不復在,曾經陪同紅葉少棒練球的輪胎也已消逝;暑假過後,球場上的棒球小將仍然賣力練球,球場的幾棵小樹,樹幹上也綁上了練習用輪胎,希望紅葉少棒的精神永不滅。


(封面圖/中央社、紅葉少棒提供)

 

 

【往下看更多】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2024巴黎奧運聖火希臘點燃 逾萬火炬手將接力傳遞

 

【今日最熱門】
新/哈爾濱大樓氣爆 16樓外牆炸出大洞「傷亡不明」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紅葉 少棒 樹幹 輪胎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