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棒球資深球評張昭雄過世!享壽82歲

2020/02/18 22:13 字級:
讀稿
棒球資深球評張昭雄過世!享壽82歲

資深棒球記者、球評「張老師」張昭雄,今天早上在睡夢中過世,享壽82歲;張昭雄曾任報社記者,中職草創期曾受洪騰勝之邀任球評召集人,見證台灣棒球的崛起。

張昭雄曾自述,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喜歡棒球,記者生涯早期先後待過「嘉義商工日報」、「青年戰士報」,1969年進到「聯合報」,但當時主流新聞對於棒球的關注度並不高,張昭雄鑽研棒球知識,同時自學日文,廣泛閱讀日本報紙和雜誌,也是將日本職棒資訊帶入台灣的推手之一。

張昭雄見證1968年紅葉少棒擊敗日本明星隊,看著王貞治在日本職棒連年拿下全壘打王,也跟上金龍少棒隊在美國威廉波特拿下世界少棒冠軍的熱潮,台灣開始掀起棒球瘋,張昭雄多年打下的棒球底,讓他在掌握棒球新聞上得心應手。1989年「職棒之父」洪騰勝有心籌組中華職棒,邀請張昭雄擔任球評小組召集人,儘管當時張昭雄並不看好職棒能夠在台灣發展,但不減他對於棒球的熱愛。

中華職棒1990年正式開打,張昭雄是開幕首戰的球評,但職棒風潮讓黑道將手伸入,職棒假球案是張昭雄心中的痛,因為簽賭盛行,甚至還收過子彈警告。張昭雄除了當過記者,也是廣播和電視台的球評,可以算是台灣首代棒球記者和棒球球評,許多球迷或許沒見過他本人,但肯定聽過他「講棒球」。張昭雄也曾任台北市棒球委員會總幹事、學生棒球聯盟理事等,身為首代棒球記者、棒球球評,不僅見證,更是台灣棒球風潮盛行的推手。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2024巴黎奧運聖火希臘點燃 逾萬火炬手將接力傳遞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