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你我個資都被駭客盜賣! 2357萬戶役政資料外流

東森新聞 2023/02/25 10:1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我國多達2357萬多筆的戶役政資料,竟被放在駭客論壇上公開兜售,一次交易為5000美金。調查局查出,目前已經被賣給四個賣家,追出背後嫌犯是20幾歲的大陸籍男子,持續偵辦中。而同樣遇到駭客,還有北市消防局,公務電腦被植入惡意挖礦程式,盜用公家機關電力藉此挖礦牟利。

我國2357萬多筆的戶役政資料竟然在駭客論壇上公開兜售,價格為5000美金,調查局查出,目前已經被賣給四個賣家。調查局發現,賣家是暱稱「OKE」的帳號,為了取信於買家,開放下載20萬筆資料,還留下通訊軟體帳號後續聯繫。而這些資料來自宜蘭,證實不是偽造的,調查局立即組成專案小組,立案調查。

YT廣告

分析發現,是我國107年4月之前的戶役政資料,時間太久,有所斷點,但嫌犯透過虛擬貨幣交易比對金流,查出背後主嫌是20幾歲的大陸籍男子,人就在大陸。

資安專家李卓軒:「可能內部的電腦有遭受木馬病毒入侵,可能如果有監控的狀態,進一步進到我們的資料庫盜資料。」

而在台北市消防局的公務電腦也被不明人士植入挖礦程式,藉此盜用公務機關的電力來挖礦牟利,時間至少長達半年以上。

今年初,北市消防局進行公務系統升級,但內部資訊人員卻發現勤指中心的公務電腦異常對外連線,而且嚴重降低網路速度,追查出被植入挖礦程式。

資安專家李卓軒:「目的還可能木馬監控的動作,來監控你在這台電腦上面,不管你打銀行電腦這些,或把你的資料加密後再向你勒索。」

消防局回應,目前沒有個資外洩,已經移除惡意挖礦程式,將繼續強化資安。

只是近來國內頻頻發生個資盜賣事件,尤其2300多萬筆戶役政資料外流,究竟從哪外流,以及背後犯罪組織組成及動機,還有太多謎團。調查局直指,擔憂影響國家安全,持續追查中,不敢大意。

●東森新聞關心您

犯罪行為,請勿模仿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今雨勢像颱風!苗栗以北防局部大雨 下波雷雨時間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