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城中城惡火46死!陳其邁90度鞠躬道歉:會扛起所有責任

2021/10/14 19:0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城中城惡火46死!陳其邁90度鞠躬道歉:會扛起所有責任

今(14)日凌晨2點54分,高雄鹽埕區府北路「城中城」大樓發生嚴重火警,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傷,高雄市長陳其邁晚間6點左右開記者會兩度道歉,強調會負責善後,扛起所有責任。

▼高雄市長陳其邁晚間6點2度道歉,表示會付起這場火災的所有責任。(圖/東森新聞)

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記者會上,針對鹽埕區城中城大火造成重大人命傷亡一事道歉,「我感到無比的悲痛、深切的自責,在這裡要向所有的患者以及罹難者家屬,以及所有的市民朋友致上最沉痛的道歉。」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今日大火消防人員花了總共4個半小時滅火,並辛苦的逐戶搜救,而這次發生火在也讓民眾對於老屋的消防安全提出疑慮,為何火勢會如此嚴重,消防局副局長回應,近年公安都有依據職權要求城中城做消防檢查 ,分別在民國108、109年,而今年則是2度進行檢查,由於「此案屬於住商大樓,自民國91年後,六樓以下沒有人經營,產權相對複雜,且大樓無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因此造成消防安檢的困難。另外陳其邁說,城中城6樓以下空屋堆積很多易燃物,可能也是助長火勢的原因。

▼城中城產權混亂,造成消防安檢的困難。(圖/東森新聞)

消防局副局長補充,原今年10月12日時要進行消防安全措施的檢查,「但因為1、2樓有欄柵,因此警消人員被攔下」,工務局隨後也有限期貼公告希望大樓改善,也得到大樓代表的承諾,然而在改善期間就發生悲劇,覺得相關遺憾,副局長再度強調一切都有依法做督導。

陳其邁道歉全文

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是身為市長的我,責無旁貸的責任。對於今天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的火警,造成重大人命傷亡,我感到無比悲痛,深切自責。並且要向所有傷患、罹難者和他們的家屬,以及所有市民朋友,致上最沉重的道歉。

在火災現場搶救工作告一段落的現在,我回到市府來指揮後續的工作,先就以下三點事項,向市民朋友報告。

第一、 我已經責成衛生局、社會局、民政局立刻展開對於傷患的醫療照顧工作、住戶後續的生活安置工作,以及不幸罹難者家屬的喪葬協助工作,政府一定會承擔起照顧受災戶的責任。同時我也要求警察局、消防局全力配合檢察官進行火場調查工作,希望能夠盡快查明並公布肇事釀災的事故原因,絕對要做到公開透明,向社會大眾負責。

第二、 我們絕對不會迴避責任問題!接下來我會用最快的速度組成行政調查小組,檢視相關機關日常對於包括城中城大樓在內的老舊建築,在行政管理上,是否有疏漏輕忽的地方?是否在遭遇問題或困難的時候,在行政作為上有不夠積極之處?這些我們都要接受行政調查小組的檢視,作為立刻檢討改進的依據。

第三、 對於現行消防建管的法規制度,我們立即來全面徹底檢討。在鹽埕區、甚至高雄的其他行政區裡,應該還有好幾棟像城中城一樣老舊的建築,興建於現行的消防建管法規立法之前,呈現外觀最破敗、使用形態最複雜、住戶最弱勢的處境,這些老舊建築在法規上是否仍有不足的部份,導致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無法獲得充份的保障,我們一定要找出來,透過立法修法的途徑儘快來彌補起來。

最後,身為市長的我,要向所有參與火場搶救工作的基層警消人員和醫療人員,說一聲,大家辛苦。並且再一次向所有市民朋友致歉!

(封面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往下看更多】
城中城是縱火?情侶被警方帶回 目擊者:一樓沙發起火
25年最嚴重!城中城大樓46死 僅次於衛爾康餐廳大火
加碼券同週中2次「只能拿1張」網批:根本整人

 

【今日最熱門】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