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疫情紓困「老人補助0元」年長者被家暴.退化問題不斷加劇!

2021/07/08 12:0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疫情紓困「老人補助0元」年長者被家暴.退化問題不斷加劇!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對於年長者長照及保障需求日益增加,在新冠疫情衝擊之下,衍伸出許多過往未出現的問題,全台實施三級警戒一個多月以來,提供給年長者的社區關懷據點、長照中心、各種活動都被迫暫停,逐漸造成年長者身心退化、引發家庭衝突、偏鄉老人問題等情況更加惡化,「老人諮詢專線」自疫情爆發以來更是天天滿線!這些問題該如何讓大家重視及被政府正視呢?《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積極為台灣年長者推動各項福利及保障,希望能夠藉此帶動政府及民間認識與重視更多年長者相關議題!

 

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嚴重造成患有慢性病年長者極大威脅!全國縣市開放施打疫苗將近一個月以來,意外延伸出施打疫苗後猝死人數多達240人,確診死亡率及猝死率皆為全球之冠!相關事件不斷上演,年長者接種疫苗率更是出現下降趨勢!讓許多年長者抱持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不知道到底可不可以安心施打,如今第二波莫德納第1階段於7月6日開放預約,資格為:70歲以上長者(不限戶籍身份)、60歲以上原住民長者,8日、9日將分時段進行接種。日本政府也將再次提供113萬劑AZ疫苗給予台灣,政府又該如何祭出相關配套措施及保障方法讓施打率再次提升?

 

▼防疫期間網路上充斥著假訊息,誘使不少年長者上當慘遭詐騙的個案不斷上演!(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全台實施三級警戒長達一個多月,相關照護中心及公開場合都被迫暫時關閉,不少年長者瞬間失去平常與三五好友聚集的據點,長期封閉在家及行動不便需要家人貼身照護的年長者,在日益相處之下,漸漸形成親子之間的情緒失控與孤獨焦慮快速增加,也凸顯出台灣在「高齡化」的保障議題及措施嚴重落後!在大部分年長者資訊量接收不足的狀況下,對於正確的防疫知識比起其他族群更加薄弱,導致相關社會事件屢屢發生:領取疫情補助金慘遭騙光積蓄、聽信網路散佈假消息、疫情引發家暴、公開場合脫序行為屢勸不聽等。

 

▼政府實施三級警戒,迫使年長者必須由晚輩親自照料,僅僅時隔一年《虐待直系尊親屬》個案,竟然暴增20%!(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在《虐待直系尊親屬》當中,從2019年6,939件至2020年一口氣飆升到8,520件,大幅增長20%!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說:「過往老人虐待通報雖然有逐步攀升,但是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老人虐待事件大大增加,可能因為疫情而失業或待在家中時間增加,加上出國限制等,連帶增加照顧或啃老而發生的虐待事件,另外台灣已邁進高齡化社會、老人人口數增加也有絕對關係。」《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張淑卿也提及:「老人虐待和兒童虐待不同,老人本身會考慮社會觀感等議題而隱忍不發,通常真的被打到很慘才有可能通報,因此黑數相當多!」。

 

▼政府陸續祭出相關紓困方案給予人民補助,但是在年長者的部分竟然是「0$補助」。(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政府逐步祭出相關紓困補助,幫助人民渡過此次疫情,但是在《疫情紓困4.0》當中,中低收入戶補助為4500元、急難紓困1至3萬元不等,唯獨年長者的補助竟然是0元!疫情期間家人若請「防疫照顧假」,不僅沒有薪水加給,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更是少掉一半經濟支撐!政府給的補助夠嗎?又是否真的補助到對的地方?《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張淑卿提及:「政府應該將送至日照中心一般戶家屬改為自付金額16%、政府負擔84%,令被迫將長輩接回自行照顧的家屬,透過《資源補貼》的方式當作家屬的紓困金!」。

 

(封面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