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8.1億善款「僅1/3給罹難者」 家屬曝心酸真相

2021/04/14 09:1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8.1億善款「僅1/3給罹難者」 家屬曝心酸真相

近期太魯閣號意外造成49人喪命,引發各界關注,不少民眾和企業慷慨解囊,9天內善款總額就達8.1億元,不過日前衛福部也被質疑款項中僅有3分之1撥給罹難者家屬,對此,就有罹難者家屬認為自己很委屈,「外界都以為8億多的募款會平均分給49名家屬,很多人都跟我們說『你們要變有錢人了』,但其實根本不是這樣」。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本月2日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造成共49人罹難、逾200人受傷,許多家庭也因此破碎讓外界相當不捨,許多熱心民眾紛紛想捐款以助他們渡過難關,為此,衛福部也出面設立賑災專戶,截至11日就收到了33萬多筆捐款,善款總額更高達了8億1410萬餘元。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共49人罹難、逾200人受傷。(圖/東森新聞)

 

而衛福部也在第一時間透露募得的8.1億元會有3分之1用於罹難者扶助金,但這也引發外界質疑,為何不直接全額使用在罹難者家屬撫恤金和傷者身上。因此衛福部又再度發出聲明強調,善款100%會用在罹難者、傷者及家屬和救災人員身上,其餘的也包括了生活扶助金、醫療補助與法律費用等,絕不會用來替政府或廠商賠償。

 

但根據《聯合報》報導,有罹難者家屬認為不妥,表示有許多人都以為8億多元會均分給49名罹難者家屬,認為平均每人家屬可拿到1600萬多元,「很多人跟我們說『你們要變有錢人了』,但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如果能選擇應該沒有想拿這些錢,而是希望親人活著」。

 

▼衛福部又再度發出聲明強調,善款100%會用在罹難者、傷者及家屬和救災人員身上。(圖/翻攝自衛福部Line)

 

而罹難者中有些人是家中的獨子、獨女,突然的驟逝就讓家屬悲痛不已,沒想到現在還要捲入捐款糾紛,「當初募款就不是我們發起,也有人覺得很納悶,因為我們在處理後事的時候沒有金錢上的問題,而且未來也會有賠償」。有幾位家屬認為政府募款前沒有徵詢他們是否真有需求,募款後用途也未考慮他們意見,各界的善心令人感動,但也讓人很擔心最後會變質。

 

此外,也有大批網友質疑,是誰授權專戶委員權利決定3分之1分給受難家屬的,「我相信大部分捐錢的人都是想給罹難者撫卹,為什麼不錢平均給受難者和罹難家庭就好」,而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表示,多數民眾的心意是希望用在這些人身上,而不是再用到別的地方,衛福部要交代清楚,其餘高達7成 6億元的捐款額究竟用在哪。


▼衛福部募款在網路上引起大家熱烈討論。(圖/翻攝自PTT)

 

這也讓衛福部再發出新聞稿澄清,此次捐款採取公開透明原則,決不會用善款來替政府或廠商賠償,100%會用在傷亡者和家屬,與救災人員身上,其他的使用項目,包括傷者與家屬的生活扶助和醫療補助、教育資助和心理重建,法律扶助費等都含蓋在其中,接下來會定期公告捐款的運用情形。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出面解釋,將成立委員會嚴格監督,請大家放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剛生完小孩!人妻又在超商門口腹痛生產 鄰居瘋簽樂透
15歲少年厭讀!爸拖去工地操4天 崩潰求饒:讀書好
傳播妹遭退貨猛砸電視 親曝賠償價碼:是在哈嘍膩啦

 

【今日最熱門】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即/哥本哈根地標交易所大火 丹麥400年歷史建築付之一炬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