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李義祥合約曝光!工程逾期每天罰12萬元

2021/04/08 12:12 字級:
讀稿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發生後,監視器拍下義祥工程負責人李義祥,以及台鐵工務段施工主任熊德育的身影。台鐵表示,熊德育是監工的角色,代表台鐵督導工程相關所有的業者,當時因為停工,原本不在現場,出軌之後接到李義祥的通報,才趕到現場。但大家質疑的是,為什麼明明是停工狀態,台鐵卻沒有任何預防機制,導致李義祥偷偷進入工地。台鐵表示,因為二月份就有用公文通知清明連假停工,沒想到李義祥會偷跑。至於李義祥偷偷施工的原因也明朗化,主要就是因為該工程已經二度展延,如果今年4月26日沒有完工,將會面臨台鐵的高額求償。

YT廣告

▼台鐵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導致出軌。(圖/東森新聞)


為什麼李義祥要在清明連假冒險施工?因為這個工程最多只能展延到4月下旬,而依照合約,這個工程如果沒有辦法如期完工,延期一天要罰12萬元。根據最新曝光的合約,李義祥不能在已經停工的日期進入工地施工,但依照合約估算,如果4月26日,展延的期限還沒有完工,台鐵可能對他求償超過10億,可能就導致李義祥鋌而走險,但為什麼撞車前,台鐵監工沒在現場?台鐵局工務處副處長黃宗欣:「工地不應該是有人的啦,整個進來的入口都封閉了嘛,因為我們是從4月1號的12時,到4月6號12時,配合疏運計畫停工了。」


▼李義祥在停工期間偷偷施工。(圖/東森新聞)


以這個工程來說,台鐵委託中棪監督聯合大地,聯合大地則是監督東新和義祥,而台鐵也會派出監工,直接督導中棪人員,但台鐵說,二月份就發出公告,這個工程清明連假要停工,所以台鐵監工熊德育在出軌事件發生時,沒在現場,事件發生後才趕回去,因為台鐵根本沒想到,李義祥會偷偷跑進去。台鐵局工務處副處長黃宗欣:「停工就停工了,我們沒有在說,又再回去看說,有沒有在做,一般是沒有。」


▼熊德育作為監工,卻不知道李義祥偷偷開工。(圖/翻攝自熊德育臉書/東森新聞)


明明是台鐵的工程,台鐵作為最高督導人員卻沒有任何機制,但同樣是軌道運輸,高鐵表示,不管是例行維修,還是進行工程,高鐵一定會派出監工,在現場督導指揮,防止意外發生。台鐵工會組長林佑哲:「監工的制度上的設計,反而比以前他在當領班的時候,比如說一個月就少2500元。」台鐵員工透露,工地監工這個角色,不但工作吃重,責任重大,越來越少人願意做,台鐵有必要建立更積極的監督機制,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意外。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回家了!卓思潔、莊建致頭七前回台東殯儀館 憲兵軍禮致敬
太魯閣號出軌頭七 全台列車09:28鳴笛5秒哀悼罹難者
緊急電話直通「調度所」!16秒可救太魯閣 李義祥卻找吊車公司

 

【今日最熱門】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