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鐵史上最慘案! 新店溪火燒列車 乘客帶2物釀64死

2021/04/07 11:2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林清坤 字級:
讀稿
台鐵史上最慘案! 新店溪火燒列車 乘客帶2物釀64死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意外,釀成50人死亡慘劇,成為國內近半世紀最嚴重的列車交通事故。在台灣史上也有一次相當慘烈的火車意外,不過不是交通事故,而是火燒車事件。

YT廣告

在近日有網友在PTT上發出一篇文,上面提到了台鐵發生最可怕的事故「1948年新店溪橋火燒車事故」,造成死亡及推定死亡(失蹤無下文)人數高達64人,相當駭人。

1948年5月28日14點58分,第29次列車自萬華車站開出前往板橋,在接近新店溪橋時,第9節的三等車廂突然起火燃燒,乘客往兩側逃避,甚至有人從窗戶跳入新店溪。當時在車尾的查票員陳東昇發現事態,立馬扳下車長警氣閥(後改稱「車長閥」)讓列車緊急停駛,使逃往列車後端的乘客能從後門安全下車。

 

▼原鐵路新店溪橋現已改建而成的華翠大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但當司機打算重新發動列車時,卻發現無法使「著火」車廂與「未著火」車廂分開,於是立刻派司爐趕忙處理。司爐前往處理發現火勢已蔓延到第八節車廂後,急忙解開第八節與第七節車廂的掛勾,前七節列車便重新發動開往板橋車站,而留在橋上的四節車廂則因火勢過大,全部燒毀。

 

▼列車自萬華車站開出前往板橋,在接近新店溪橋時,第9節的三等車廂突然起火燃燒,現今位置為秀朗橋附近。(圖/翻攝自Google map)

 

事件發生後,當時的臺灣鐵路局局長郎鍾騋報告指出,原因為旅客攜帶樟腦粉或汽油乘車才引發此次大火。鐵路直到隔日中午才恢復通車,當時的臺灣省參議會從優撫卹死難者並發給負傷者醫藥費,並請求政府成立調查委員會、要求臺鐵徹底進行車輛檢查與枕木更換。

 

▼因為旅客攜帶樟腦粉或汽油乘車才引發此次大火。(示意圖/Pexels)

 

根據統計旅客傷亡情形為亡者21名、重傷者40名、輕傷者36名;另有家屬申請登記失蹤者51名,其中經過調查後有43名推定死亡。之後臺鐵加強宣導禁止旅客攜帶危險品上車,並制定獎勵方法,讓告密檢舉的旅客可以從罰金中分得一半的金額,再加發臺幣一千元以上的獎金給檢舉者。

 

(封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不要動他!BMW酒駕自撞 低胸妹熊抱駕駛:我處理
最慘第8節車廂拖出 台鐵恐求償逾10億元
獨/檢警急衝李義祥2工寮 扣走關鍵電腦、文件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火燒車 台鐵 64死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