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工程車為何落軌?運安會:原因涉犯罪調查不能說

中央社 2021/04/06 19:5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工程車為何落軌?運安會:原因涉犯罪調查不能說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日撞上滑落到軌道上的工程車,造成列車出軌重大傷亡。運安會今天公布部分事實資料,證實工程車在熄火後落軌,至於原因,運安會說,涉犯罪調查不能說。

YT廣告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除了取得太魯閣號列車的各種紀錄資料,包括列車車廂監視錄影設備(CCTV)拍攝到的列車行進中的影像,及列車控制編輯完成與監控系統(TCMS)與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紀錄有關列車行駛的速度及狀態等,另也取得工程車上視野輔助系統的紀錄器及公路總局從台9線上的監視器。

楊宏智說,可以確定工程車當天滿載輪胎進入工地,並在一個轉彎處卡到樹叢後熄火,之後以翻滾方式從邊滑落,大約1分多鐘後,與從和仁隧道出來的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對撞,造成列車出軌,車頭向左傾,工程車的車頭及吊臂被太魯閣號列車帶著衝撞進入清水隧道,一路滑行約360公尺,在進隧道320公尺處才停下來。

運安會鐵道專門委員李綱說,當天運安會調查小組在上午10時30分就趕到事故現場,工地有很多車,除了工程車還有怪手、吊車等。

運安會蒐集到的事證,可證明事故當天,工程車駕駛,也是工地主任李義祥說只是工地巡視的說法,並不正確。

至於工程車熄火後,車上的駕駛何時下車及為何會從邊坡滑落,滑落確切時間點是何時,楊宏智說,這已事涉犯罪調查,將來由檢調單位說明,運安會不能說。

至於外界關心工程車是否有拉手煞車及煞車系統是否正常,楊宏智說,因車子已被撞爛,目前無法得知。

運安會暗示,如果車輛熄火一般人會做什麼事,可以有很多想像空間,但因涉及犯罪調查,運安會也不能說。

根據運安會提供的資料,工程車於2日上午8時49分59秒進入工地,車上載有很多輪胎,9時20分至25分,有其他車輛往工程車方向前進,工程車與太魯閣號列車對撞時間是上午9時28分47秒。

另運安會也發現,工程車是日野牌(HINO),煞車及手煞車有改裝過,2009年起未至原廠保養,至於改裝過的手煞車是否合規定,也無紀錄可查詢。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驚天內幕!李義祥工程車吊掛重機具出包 錯失救命黃金5分鐘
運安會證實工程車「引擎有啟動」 驚險彎道連5米警備車都卡
李義祥第一通電話打給他? 狂喊:卡緊咧!我車掉下去鐵軌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