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遺體袋狂流血水「還得與屍共枕」 救難人員吐崩潰心聲

2021/04/06 15:4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林清坤 字級:
讀稿
遺體袋狂流血水「還得與屍共枕」 救難人員吐崩潰心聲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發生嚴重意外,釀成50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的悲劇,救難人員都在案發當下火速趕往現場支援,本身也是消防員的宋明哲在臉書上為第一線救災人員發文吶喊,「我們心很痛,想做的更好,但卻沒有裝備!」,希望未來能持續更新救災裝備,大家一起幫忙。

YT廣告

宋明哲表示這篇文章是隧道內消防英雄們共同的心聲,他受到台北普濟寺陳良通董事長的提醒,連續2天訪問了「太魯閣出軌案」第一時間的救難人員,訪問完後對他們是滿滿的敬佩以及感動。救災受訪者表示,衛福部、葬儀社到場支援後,就主動提供遺體袋,所有受難者在脫困第一時間,就能裝在袋內,這是以前少見的,宋明哲認為台灣救難人員真的很棒,但也提出「我們是不是能更好呢?」

 

▼宋明哲對現場救災人員抱持滿滿的敬佩及感動。(圖/翻攝自花蓮縣消防局)

 

宋明哲舉例,葬儀社使用的超薄遺體袋,很容易被勾破導致血水流出,遺體袋是軟布構造,搬運相當困難,且沒有專門設置撿拾破碎屍體的屍袋,只能集中放置,甚至連處理破碎遺骸的手套都沒有,使用救護手套又很容易破損,裝備的缺損使他們困難重重。

 

▼警消救災人員以長背板將乘客從太魯閣號列車上運出。(圖/翻攝自花蓮縣消防局)

 

此外,在戶外沒有保護性好的區域放置遺體,也會引發搬運路線的困難,救難員在隧道內也沒有適當休息空間,晚上只能席地而坐,坐在受難者遺體旁,都有與遺體共枕的感覺,造成他們心理壓力極大,對遺體也不大尊敬。

 

▼救難員在隧道內也沒有適當休息空間,只能席地而坐。(圖/翻攝自蔡哲文臉書)

 

在文末宋明哲表示上述都是大家會忽略的部分,但還是有可以改善的部分,他著手畫了能快速充氣的帳篷與遺體、遺骸袋構想圖來解決問題,希望能邀請有意願的帳篷、鋁(鈦)合金搬運器材工廠一同參與,能有善心團體、集團能參與提供資源更是加分。也希望各縣市應建立一台「大型災害後勤車」,因應類似重大案件,本人也特別強調,「這台車並非僅僅是消防的事,而是需要整個救災相關部會共同努力面對的」。

 

(封面圖/翻攝自蔡哲文臉書)

 

【往下看更多】
快訊/中火廢證昨晚「偷重啟3號機」 市府氣炸喊重罰
太魯閣號「保護機制失效」? 專家揪地雷區:非死即重傷
壯男泡栗松溫泉體力不支 6人救援隊傻眼:少報50公斤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救災 太魯閣號 脫軌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