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太魯閣號「保護機制失效」? 專家揪地雷區:非死即重傷

2021/04/06 10:43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周怡霏 字級:
讀稿
太魯閣號「保護機制失效」? 專家揪地雷區:非死即重傷

2日台鐵太魯閣號408次火車在行經大清水隧道時,因一輛工程車滑落,造成列車閃避不及撞上,釀成出軌事故,目前已有50人不幸罹難,受傷人數超過200人。有資深台鐵隨車人員表示,其實列車都設有潰縮區以防意外發生,不過這次潰縮區卻沒有發揮作用。

YT廣告

一名資深台鐵隨車人員在臉書社團「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列車車廂的上下車門處,其實是一個「潰縮區」,都設有連結器,如果前方受到撞擊,每個連結器都會向內擠壓吸收衝擊力,可以說是列車的保護機制,避免出軌意外發生,也因此該名隨車人員建議,乘客若買站票,不要站在上下車門處,否則一旦出事,這邊的旅客不是死亡就是重傷。

 

也有人表示,這次潰縮區卻沒有發揮作用,因為該起事故造成車廂側面受到大面積碰撞,所以原本所設的保護機制是無效的。對此,台鐵局也說明,太魯閣號車頭外殼是以FRP(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材質、鐵材質、鋁合金混和製造,讓發生碰撞時能向內擠壓吸收衝擊力,其他車廂則採鋁合金材質打造,因此並無潰縮區。

 

▼列車車廂的上下車門處,其實是一個「潰縮區」。(圖/翻攝自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臉書)

 

至於到底列車坐哪比較安全,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理事鄧志忠表示,其實「坐哪都一樣安全」,因為事故發生時,會依據撞擊的情況,對車廂產生不同影響,因此乘客最重要的是在車內的姿勢,盡量不要站著,採正常坐姿就會有比較好的重心,從而降低傷害。

 

▼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故。(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中國信託金控與慈善基金會關心台鐵事故 合捐一千萬元
台鐵出軌事故 聯邦捐五百萬元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捐助三千萬元
內幕!李義祥其實是小咖 幕後老闆能直通花蓮縣長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