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太魯閣號50死有內幕!名嘴爆「東新才是關鍵」 9年狂拿44標案

2021/04/06 10:3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太魯閣號50死有內幕!名嘴爆「東新才是關鍵」 9年狂拿44標案

太魯閣號意外撞上滑落工程車,讓很多人天人永隔,令人相當悲痛。沒想到,近期卻有名嘴爆出,關鍵人物除了已被羈押禁見的工程車包商負責人李義祥外,竟然還有一位神秘人物,那就是得標的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該名嘴爆料,黃平和是在地信仰中心廟宇的主委,跟花蓮縣府關係好。對此,花蓮縣府也回應澄清,包給東新營造的工程,只是縣府發包工程的一小部分,會針對指控委任律師提告。

YT廣告

太魯閣號事件延燒,名嘴李正皓在臉書貼出一張「標案圖」。從畫面中可見,除了監造單位「聯合大地工程」外,還顯示施工廠商「東新營造公司」,且強調「如果說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是專拿中央單位的設計監造案,那東新營造就是標準的花蓮地頭蛇」;李正皓透露,東新營造資本額1.3億,從2015年開始,承接政府大小標案,包括行政院、交通部、農委會,不過超過八成是花蓮縣政府的標案,7年來承包案件數高達47件。

▼李正皓貼出標案圖。(圖/翻攝自李正皓 臉書)

李正皓補充,對於營建標案稍微有了解的人,在看過太魯閣號意外現場工地的告示板都能知道,東新營造才是這次事件的真正關鍵,闖禍的工地主任李義祥是東新營造聘的、1.29億的北迴線k51邊坡防護工程是東新營造賺的。李正皓也提到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且坦言,在花蓮當地的影響力大到直通傅崐萁、徐榛蔚兩任縣長,是花蓮營造業真正的地頭蛇,因為他的身分是花蓮壽豐鄉當地信仰中心「溪口順民宮」的廟宇主委。

 

▼東新營造的資訊曝光。(圖/翻攝自李正皓 臉書)

李正皓指出,對地方選舉了解的朋友都會知道地方廟宇主委的影響力,很多時候這區的票開不開的出來,也就是主委一句話的事。因此不論是花蓮前任縣長傅崐萁還是現任縣長徐榛蔚,與東新營造負責人的黃和平互動都極為密切,順民宮大小活動都能看到前後任縣長的身影,而徐榛蔚更是在2018年選舉過後親自到順民宮參香謝票、拜訪黃平和,甚至疫情期間徐榛蔚還帶著花蓮縣政府所有一級官員到順民宮祈求國泰民安。

 

▼李正皓表示黃平和在地方有一定影響力。(圖/翻攝自李正皓 臉書)

文末,李正皓直言黃平和的背景,在9年內吃下花蓮縣政府44個標案並不意外,如今李義祥都被收押了,黃平和身為施工廠商的負責人不能置身事外,「這次太魯閣號事件,其實就是鬆散落後的工地管理必然會發生的悲劇,如果台灣的公部門營造業承包商比的永遠不是品質而是後台,請問台灣施工品質怎麼可能會進步?事情不被和諧的唯一方式就是盡可能的公開真相,讓更多人來一起監督每一個光線照不到的陰暗。」

 

針對李正皓的爆料,花蓮縣府回應,東新是甲級營造,在花蓮甲級營造,只有約10家左右,主要承攬橋樑道路等工程,東新營造做過的工程,只是縣府發包的一小部份。花蓮縣府秘書長張逸華也回應「有政客甚至讓人不齒的政治人物,在這個時候,利用罹難者的傷口在灑鹽,引起個人政治利益,縣府已經委任律師,要蒐正提告」;對於花蓮縣府要蒐證提告的舉動,李正皓也透露,自己覺得蠻神奇的,也會要求法官傳徐榛蔚、黃平和和傅崐萁來說明。


(封面圖/翻攝自李正皓 臉書、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今日最熱門】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