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太魯閣號50死「掀10大疑點」 呂秋遠解答3萬人讚爆

2021/04/06 09:5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林清坤 字級:
讀稿
太魯閣號50死「掀10大疑點」 呂秋遠解答3萬人讚爆

太魯閣號清明連假首日發生重大事故,造成50人罹難、超過200人輕重傷。律師呂秋遠時常在網路上評論時事,他昨(5)日也在臉書發表對於這次事件的想法,針對外界對於台鐵事故的質疑,列出10點說明。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1。這次的事故到底跟台鐵有沒有關係?

呂秋遠表示尚未確定,應當要等運安會與地檢署蒐集事證後才能進一步做判斷,現在所有的報導都只是猜測,調查以後才能比較接近真相。

 

2。嫌犯涉嫌的罪名是什麼?判刑可能會多久?

呂秋遠表示就目前的事證來看,嫌犯有可能涉嫌過失致死,最重本刑是5年。未來隨著調查其他事證以後,如果有其他可能的罪名,會從當中選擇比較重的罪名判決。

 

3。目前嫌犯已經羈押,但是為什麼先前可以50萬元交保?

呂秋遠表示羈押,是「暫時」把嫌疑犯關起來,並非判刑。刑事訴訟法的羈押要件,必須符合可能串供、可能逃亡、犯重罪三種情況之一者,才可以羈押。法官認為被告並沒有串供的情況,也不是居無定所,逃亡的可能不高,又不是最輕3年以上的重罪,所以只以50萬元交保。但高等法院認為原來的決定考慮不周,才決定羈押。

 

▼刑事訴訟法101調羈押的詳細解釋。(圖/翻攝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4。未來民事求償會由誰來承擔?

台鐵目前對乘客有契約責任,須賠償身故者540萬元,受傷的乘客與死者家屬也可以對東新營造、義祥工業社與被告李義祥求償。檢察官目前針對可能的肇事者,已經進行財產扣押中。

 

▼李義祥也被羈押,且進行財產扣押。(圖/東森新聞)

 

5。台灣的公共安全是不是存在系統性風險?

台灣人在公共安全的立法上要求當然很高,但是實際運作上,卻並非如此,例如:道路上的紅線隨意停車。不嚴謹的日常生活態度,稱之為系統性風險,意外的發生跟我們平常不嚴謹的生活態度息息相關,因此要改變須從自身做起 

▼道路上的紅線隨意停車,會造成系統性風險。(圖/東森新聞)

 

6。台鐵為什麼不進行公司化呢?

因為成本太高。台鐵目前整體資產總額約為8,651億元,負債總額4,144億元,其中應計退休金負債有643億元,占負債總額約15.5%,而每年虧損32億元,每天開門營業都要虧損將近1千萬元,一旦公司化,這可能就是一家隨時都會倒閉的公司。

 

7。台鐵為什麼不進行民營化呢?

跟上一點息息相關,沒有公司化,就不會有民營化。呂秋遠表示,要修法或民營化,都必須要通盤考量財務、民生、營運模式,否則誰會想要經營一家每年都在虧損,而且要維持高人事成本、低票價的公司?

 

8。這次災難,政府為什麼不出面負責?

法律責任比較客觀,但政治或道德責任,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在找出真正的原因前,下台負責只是一種態度,但沒有意義,「如果根本就與部長無關,為什麼要辭職?如果跟部長有關,應該要判刑,而不只是下台吧?」

 

9。政府為什麼要設立募款帳戶?

衛福部看在民眾想要捐款但是不知道什麼單位可以接收捐款,才會成立募款帳戶。這些捐款,衛福部是專款專用,會用在傷者的醫療、復健、生活重建、家屬經濟支持等事項,該負的法律賠償義務,還是得付,不需要對這個帳戶冷嘲熱諷,畢竟這都是民眾的關懷與愛心。

 

10。我們還能做什麼?

呂秋遠希望受難者或家屬,好好調整自己的身心,一般民眾,因為這麼嚴重的事故,讓你很難受,請暫時遠離傳播媒體,不要再看這些訊息,更不要傳遞不實的訊息,並且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如果有點能力,就持續關心這些受難者的後續狀況,能給予幫助就盡量去做,我們都愛台灣這塊土地,但是請讓自己熱情助人、冷靜思考,台灣未來才能更好。

 

▼呂秋遠表示我們都愛台灣這塊土地,但是請讓自己熱情助人、冷靜思考,台灣未來才能更好。(示意圖/PIXABAY)

 

此次太魯閣事故造成重大傷亡,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交通部長林佳龍、台鐵局代局長祁文中皆遭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批評,認為應下台以示負責,對此蘇貞昌未正面回應,僅強調政府要負責任,我們要做的事還很多,現在怎麼搶救傷患、舒緩現場,才是當務之急,對應呂律師提到的第8點,政治或道德責任,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生前最後4秒「猛踩煞車」 司機拚命守護太魯閣號乘客
林口籃下暴徒甩肩撞人 他重摔頭砸地「顱內出血」搶救中
驚天內幕!李義祥工程車吊掛重機具出包 錯失救命黃金5分鐘

 

【今日最熱門】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