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消防員見太魯閣號慘狀吐了 過來人曝痛心經歷:多關心救難人員

2021/04/04 09: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消防員見太魯閣號慘狀吐了 過來人曝痛心經歷:多關心救難人員

2日的408車次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目前累積48人死亡、超過百人受傷,是台鐵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事故。現在傳出有消防人員見到慘狀後,忍不住嘔吐不止,讓不少網友紛紛在臉書、Dcard上發文,希望相關單位可以給予第一線人員心理輔導機制。

YT廣告

日前有一位消防隊員在臉書社團「爆廢1公社」發文表示,自己經歷過維冠事件,「看著一具一具大體送出來,我懂那種感受有多麼沉重」,他希望大家能多關心一下當天出勤的人員,不要讓先前參與普悠瑪救難、隔年輕生的薛姓消防員事件再現,「遇到大傷真的很辛苦,更別說貼上黑卡的一瞬間」。

 

▼不少人紛紛發文呼籲大家關注救難人員的心理狀況。(圖/翻攝自臉書社團「爆廢1公社」)

 

原PO也向當天的救災人員喊話,「全國的朋友還有同仁,內心跟你們一樣沉重,在心靈上也都會與你們同在。這次的搜救任務已經完成了,回去好好休息,然後再一起好好的去掌握明天吧!別讓自己活在PTSD下,因為你還有我們。」

 

此外,原PO也向109特的學員們表示,「雖然還沒銓敘過,但你們已經是消防員了!失去了同袍,一直都是很傷痛的事情。但是我們必須堅強。因為,這是我們選擇的路」。

 

這番喊話也讓逾3萬人感動不已,紛紛留言「辛苦救難人員及幫忙的救助的大家,謝謝你們」、「謝謝你們的付出,真的辛苦了」、「謝謝各位,台灣有你們真好」、「感謝所有給與幫助的人,每一位警消人員你們都辛苦了!你們真的很棒,謝謝你們」。

 

▼太魯閣車廂嚴重扭曲變形。(圖/消防局提供)

「我女兒剩上半身」媽泣訴,救難隊找到下半身拼出人形。圖/基隆市消防局提供

 

無獨有偶,一名男大生也在知名社群論壇「Dcard」發文表示,這群救難英雄們保持著能救一個是一個的決心,但是這次事故傷亡慘重,網友可能不曉得,「假設你是搜救隊,當你搜救的已經不是受傷民眾,而是冷冰冰的屍體、屍塊,請問你會怎麼想?」他提到有些搜救隊員們會自責自己為何沒辦法第一時間去救人,要是如果我救援能夠⋯反覆的自責,輕者可能幾天就能夠得到壓力舒緩,但重者影響睡眠、生活品質可能長達數月、數年⋯嚴重者可能輕生。

 

男大生也舉例,以英國來說,曾經發生大樓大火71死的案件後,英國政府提供額外150萬英鎊(約台幣6190萬元)給協助第一線人員心理輔導的「藍光計畫」治療心理創傷,確保消防員有情感依靠,並接受輔導,「或許行政院衛福部、內政部消防署可以成立類似的「藍光計畫」給予可靠、隱私的第一線人員心裡輔導機制」。

 

▼有一名警消匿名指出,一堆人都不敢透露自己的心理狀況。(圖/翻攝自Dcard)

 

對此,有一名警消匿名指出,一堆人根本都不敢透露自己的心理狀況,只能私下隱忍,因為講了就會被列管貼標籤、調職等,身邊敢去尋求輔導資源的人,後來都被輿論壓力壓垮,「那些一輩子沒看過非自然死亡屍體的長官還會得意自己怎麼都沒這些問題」,去質疑對方是否抗壓性不夠。也因此不少網友紛紛呼籲,希望以後能擬定或是成立相關單位,不要再讓悲劇重演。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封面圖/消防局提供)

 

【往下看更多】
送太魯閣51罹難者最後一程!遺體修復師0酬勞送暖:別再捐了
「我找不到女兒下半身」 救難員尋獲後母崩潰痛哭
為早2小時回家!消防生手握「太魯閣死亡車票」 父母認屍痛哭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