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快訊/太魯閣47名罹難者已確認 還有4人待辨識

2021/04/03 18:4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快訊/太魯閣47名罹難者已確認 還有4人待辨識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事故目前已釀51死、188人受傷,工程車司機、義祥工業社李姓負責人於昨晚被檢方認定罪刑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不過稍早法院卻裁定50萬元交保,讓檢方相當不能接受,憤怒表示將抗告。而李姓負責人在由5名法警護送離開時,以黑色包包遮住臉,快步坐上友人的車,並小聲地說「對不起」。從地院離開後,李姓負責人就不斷繞行,甚至繞家門口兩次,隨後直接翻牆返回老家,對面媒體的不斷追問,他僅回答有拉剎車。而台鐵也於今日晚間19時舉行記者會說明目前情況。

YT廣告

台鐵於今晚的記者會表示,本次意外目前造成51名死亡,其中47人的身分已經確定,還有4人待辨識,而目前還有41人住院,加護病房的4位傷患都移到普通病房了,後續也會協助進行關懷,;聯合的公祭交通部也會詢問家屬意願,再由交通部主辦,提供不同宗教儀式。而衛福部也提供郵政帳戶給熱心的民眾進行捐款,並可以指定用途到太魯閣號出軌意外。

 

而台鐵局副局長杜微也表示與承包商的合約中並沒有明文規定事故發生地需要設立邊坡,不過有要求必須防止車輛出入,避免災害事故發生,杜微也提及施工計畫書中有要求工區需進行安全防護,即使沒有固定護欄或圍籬,也應依照交通安全計畫辦理,並防止車輛出入,避免災害事故發生。至於合約中是否有不周延的地方,台鐵局仍須加以釐清。

 

這起嚴重的死傷事故,據了解是因為李姓工地主任於昨日約上午9點,開著工程車巡視工地,在進入休息室休息前,疑似未將手煞車拉緊,導致工程車直接從邊坡滑落,釀成悲劇。而該工業社也遭起抵各種黑歷史,發現有多達15筆的違規紀錄。

 

▼「義祥工業社」有多筆違規紀錄。(圖/翻攝自PTT)

 

根據監理站查詢系統及台灣公司網上的資料可以發現,義祥工業社竟有多達15筆的違規紀錄,其中包含了多次的超速及2筆的車輛未定期檢驗,而李姓負責人更曾在2008年因違反政府採購法,企圖影響決標價格,被花蓮地院判6個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

 

而名嘴李正皓也在臉書上指出,關鍵根本不在於義祥工業社,「真正的大戶是李義祥的另一間公司,義程營造有限公司」,並附上義程營造公司從2015年到2020年這5年間,就接到了政府的19個標案,「標案總金額將近2億。」也因此他再三呼籲,相關單位應該徹查清楚並緊盯,絕不能讓該負責、賠償的人脫產。

 

▼李姓負責人曾在2008年違反政府採購法遭判刑。(圖/翻攝自台灣公司網)

 

而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也於今日下午宣布行車紀錄器找到了,目前正在進行最嚴重第8車的資料解讀,預計下周二可有初步結果,就能還原事故發生的時間序為何,以釐清事故發生原因。運安會主委楊宏指出,行車紀錄器是往外錄影,因此可以看出事故當下發生的時間序為何,原先找到ATP、TCMS的紀錄器都嚴重擠壓,本來很擔心無法解讀,不過判斷後發現資料保存完整,對於解讀成功是相當樂觀的。楊宏智說明,下周二將召開組織會議,會邀請交通部、台鐵局、鐵道局等單位共同參與,屆時就會有初步的資料解讀結果。楊宏智提到,運安會有派員了解包括原始車輛、保養資料等工程車狀況,但由於車輛已被砸爛,無法以目視看出手煞車位置,必須透過其他科學方式判斷。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一家4口搭上死亡列車!體大兄妹檔、爸罹難 生還媽媽聞訊痛哭
太魯閣出軌!28歲男醒來衝殯儀館 聽女友過世崩潰了
SWAG被查抄!5人遭送辦 網哀號:我的鑽石還有2萬多啊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