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爸要放手了」兒車禍救不回 老父顫抖簽器捐:我的心肝寶貝

2021/03/29 17:10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爸要放手了」兒車禍救不回 老父顫抖簽器捐:我的心肝寶貝

面對家人生命來到最後一刻時,忍痛放手是一件相當艱難的抉擇。近期有一名男子發生嚴重車禍被送到急診,年邁的老父親得知兒子的狀況不樂觀後,決定讓兒子遺愛人間,顫抖地簽下器捐同意書,「兒子,爸爸要放手了。」畫面令人鼻酸。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臉書專頁「長庚社會公益作伙來」26日分享一則催淚的故事。當事人是男子阿強(化名),阿強當天因為嚴重車禍來到了急診,年邁的老父親聞訊後心急如焚,立即趕到醫院探視兒子,自此天天到院會客,無時無刻盯著手機,深怕漏接了醫院電話,儘管父親在來回奔波期間,整個人盡顯憔悴、疲累不堪,但他在心中始終抱持一絲希望,希望能盡快等到阿強康復出院的好消息。

 

▼長庚社會公益作伙來分享阿強遺愛人間的故事。(圖/翻攝自長庚社會公益作伙來臉書)

 

然而,院方在經過幾次與阿強爸爸會談後,明確告知阿強的傷勢狀況不佳,「可能沒有機會繼續下去了」。阿強爸爸在經過再三考慮後,即便感到悲痛欲絕,但仍強打起精神想為兒子做最後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決定讓阿強遺愛人間,幫助更多的人。阿強爸爸忍著悲傷情緒,顫抖地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難過地說道,「阿強是讓我最操心的孩子,再怎麼讓我操心,依然是我最愛的心肝寶貝兒子,做這個決定相信阿強也會支持」。

 

就在阿強被推進開刀房之前,社工師詢問阿強爸爸,「爸爸,有什麼話要跟阿強說?讓他安心、讓他勇敢接受手術。」接著阿強爸爸走到躺在病床上的阿強旁邊,緊緊握起兒子的手、靠近他的臉頰悲痛說道,「兒子,爸爸要放手了,哩愛勇敢(你要勇敢),愛乖喔(要乖喔)…」阿強爸爸忍淚告別兒子,現場氣氛哀戚萬分,令人為之鼻酸。

 

最後,阿強順利完成了心、肝、腎、眼角膜以及血管等捐贈,讓許多人得以重獲新生。沒想到,就像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恰巧有一名受贈者就住在阿強的家鄉,阿強爸爸得知這個消息後終於露出久違的微笑,並感謝緣分讓阿強繼續在家鄉生活著,他認為兒子只是換個方式生活在熟悉的地方、換個方式繼續陪在家人身邊,同時也是換個方式繼續新的故事。

 

▼阿強爸爸忍痛簽下器捐同意書。(示意圖/Pixabay)

 

事實上,器官捐贈來源短始終是全世界器官移植的困境。根據《健康醫療網》報導,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日前表示,傳統認知「腦死後」在心臟功能尚未停止前,可進行器官捐贈,但「心臟死後器官捐贈」(Donation after Circulatory Death,簡稱DCD)已被國際間認可為一個合法,且可以有效提升器官捐贈率的器捐方式。黃俊升指出,心死即符合一般的死亡定義,而腦死時,代表捐贈者的身體功能仍是健全的,因此器官拿下來狀況比較好,但心臟一旦停止跳動,血液停止流動,其他器官就會跟著衰變,要搶時間並同時維持器官功能,因此需要更多技術以及團隊合作。此外,台灣已於2017年通過施行Type III DCD(可控制的死亡後捐贈器官)的相關作業守則,迄今全國每年約有12例的器官捐贈,約占全國器官捐贈總量的10%,去年更多達20例,幫助更多病人順利重生。

 

(封面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分手慘了?罔腰前男友爆墾丁大街兼差 照片曝光全傻眼
國小女兒帶回「詭異黃符」!媽一看毛炸 內行人喊:快丟掉
「老闆說挖泥漿就好」 怪手司機見400m長賜號崩潰:被騙了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