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貨櫃輪越大越危險 多次開過蘇伊士運河船長經驗談

東森新聞 2021/03/25 20:3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長榮海運擱淺在蘇伊士運河的大型貨輪,過去曾經多次進出高雄,當初的引水人就特別注意風壓和流壓,因為船越大,遇到側風越可能偏離航道,但也有多次開過蘇伊士運河的前船長說,在當地沒遇到強風,不太理解,為什麼會在蘇伊士運河擱淺。

YT廣告

台灣引水人聯合辦事處主任方信雄:「這個地方卡住了打橫,所以南下船隊都沒辦法,北上船隊沒辦法過去,南下船隊也沒辦法過來。」對蘇伊士運河很有經驗,他是海洋大學教授也當過船長,還開過蘇伊士運河,當年和現在時空背景不同但他研判,運河狀況不變,變的是船越來越越大艘。

▼台灣引水人聯合辦事處主任方信雄分析會卡住的原因跟船體很有關係。(圖/東森新聞)

台灣引水人聯合辦事處主任方信雄:「本來這麼小一條船,現在加寬加長加深,所以它離河床底部距離,越來越近,離兩岸距離也越來越近,因為它變胖了。」

 

和蘇伊士運河一樣,台灣第一大港,高雄港同樣也有大船進出。實際上這艘貨輪,過去也曾多次進出高雄港,就像你現在所看到的畫面,這樣大船入港,「引水人」告訴我們,當時他們把大船領港進出時候,特別注意風壓和流壓。

▼側風讓貨櫃船變得像帆船。(圖/東森新聞)

這是因為,貨輪如果載滿貨櫃,就會形成,猶如一片風帆,更像是一面牆,一旦有側風,就很容易把船,吹偏離航道,這時候引水人,就扮演關鍵腳色。夏天西南季風強的時候,進港時要注意船可能往左邊偏,你就要做修正。

 

大船一旦偏離就很難修正,除了風向潮汐水流也得留意,長榮超大貨輪,第一次進出高雄港時,還被建議不能晚上進出。

 

▼大船一但偏離便很難修正路徑。(圖/東森新聞)

因為除了風跟水流以外,能見度視覺也非常重要,晚上能見度差的時候,對於船偏離很不容易察覺。等到引水人適應,可以掌握,才能讓超大貨輪,日夜通行高雄港。


反觀蘇伊士運河百年來情況不變,同樣去過蘇伊士運河的另一名李船長,也說印象中,每次經過時太陽很大,沒遇過強風,對於有船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很難理解到底什麼原因,釀成擱淺還要再調查。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長榮貨輪擱淺蘇伊士運河 全球貨貿每小時損失114億
長榮貨輪卡蘇伊士運河 每小時損114億...天價賠償曝光
長榮貨輪卡全球 內行人曝船長下場超慘:以後不用跑了

 

【今日最熱門】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