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家中竄眼鏡蛇!基隆男淋熱水+竹竿打死牠 慘被判刑

2021/03/09 15:02 東森新聞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家中竄眼鏡蛇!基隆男淋熱水+竹竿打死牠 慘被判刑

基隆一名游姓男子在2017年間,見到家中陽台突然竄出一條眼鏡蛇,在明知眼鏡蛇在當時仍為保育類動物之下,依然持竹竿將眼鏡蛇活活打死,還將打蛇照片PO在LINE群組內。事後游男遭到民眾檢舉後,基隆地方法院依法判處游他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緩刑2年。

YT廣告

根據判決書指出,這起事件就發生在2017年9月,該名游姓男子當天在自家2樓陽台發現一條眼鏡蛇,而他當時在明知眼鏡蛇仍是保育類野生動物,非有族群量逾越環境容許量者,不得非法宰殺的情況下(農委會已於2019年1月9日不再將其列為保育類),竟然先以熱水、消毒水、樟腦油噴灑眼鏡蛇,再以竹竿毆打眼鏡蛇致死,宰殺保育類動物。


▼游姓男子在陽台打死眼鏡蛇。(示意圖/Pixabay)

 

 

不僅如此,游男在宰殺眼鏡蛇之後,還將過程記錄在LINE群組的記事本,並放上宰殺眼鏡蛇的現場照片,跟群組成員大肆炫耀,這番舉動引發網友議論紛紛,就有網友看不下去,因此蒐證向警方告發,而基隆地檢署偵查後,也隨即將游男起訴。

 

儘管農委會已在2019年1月公告眼鏡蛇自保育類動物除名,但因案發時,農委會尚未宣告,因此基隆地院審理後,依犯《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1條第1項第1款之非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罪,判處游男有期徒刑6月,如易科罰金,得以新台幣1千元折算一日,並給予緩刑2年。

 

▼游姓男子最後遭判有期徒刑6月。(圖/翻攝自Google Maps)

 

該如何避免蛇來家中拜訪呢?林務局過去編印《如何與蛇和平相處 - 16個你不可不知的蛇知識!》手冊,林務局提醒民眾住家周圍也請維持整潔,雜亂的環境易吸引鼠類窩居,以招來蛇類;如有飼養牲畜或家禽,更要做好籠舍防範。此外,也要避免將寵物長時間留置戶外,以免與蛇類等野生動物發生衝突。若遇上無法處理或其他緊急情況時,可透過各縣市政府的市民專線,尋求專業單位協助處理。

 

林務局強調,台灣原生蛇類繁多,主要以昆蟲、軟體動物、鳥類、兩棲類及小型哺乳類動物為食,在生態系統上具有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功能,且無主動攻擊人類的習性;在農業方面,蛇類也幫助農民去除鼠害,有助於農業生產,是人類珍貴的好鄰居。人與蛇都是生態系的一份子,也相互依存,只要多了解蛇類生態、學得如何與蛇和平共處,就能共創友善生態,永續利用台灣的環境資源。

 

另外,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指出,野生動物區分為一般類與保育類,保育類則包含瀕臨絕種、珍貴稀有及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6條明定,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本法或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飼養、繁殖。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除本法或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加工。此外,《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也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但若有兩種情況則不在此限:一、族群量逾越環境容許量者。二、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者。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快訊/韓星李知恩陳屍家中 準備驗屍確認死因
王定宇怎麼了?爆同居美女發言人 記者會急喊卡
福原愛爆「再也不回台灣」 江宏傑低聲求和內幕曝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